江苏淮安飞上海航班降落时冲出跑道 44名乘客幸无恙

2013年06月08日 11:21   来源:现代快报   

冲出跑道的飞机 网络图片

消防车开赴机场救援 网络图片

上海出港航班信息多为延误或取消 现代快报 高国 摄

  E145飞机是由世界最大的支线飞机制造商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生产,可载客50人,座位宽度与波音737空间相同,但E145拥有更大的舷窗。E145具有良好的机动性、灵活性,能够在较小的支线机场畅行无阻,或者开通高密度的“快线式”航班。该机型还通过了美国FAA等世界最高等级的航空安全认证。

  E145飞机

  昨天下午5:25,江苏淮安飞往上海的一架支线客机(E145型)在虹桥机场降落后,滑行过程中偏离滑行道进入边侧草坪,飞机受损。随后,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事发后机上44名乘客被安置在机场候机大厅,没有人员伤亡。事故原因有猜测称与风力较大有关,不过,航空公司表示,具体原因还在调查中。

  飞机侧滑,机身与地面擦出火花

  事发后,现代快报记者连线了当时在出事航班上的网友“@aPan昵称已被抢”,据他称,飞机此前飞行时都很平稳,就是降落时不知道是操作原因还是天气原因,出跑道了。

  他回忆,飞机降落时感觉着陆不算平稳,然后有急速转弯的感觉,当时从舷窗往外看,赫然发现已经是草地了,飞机是在震荡中停下来的。

  “当时大家有点小惊慌,但是还没觉得事情很严重的样子。”网友说,随后大家发现,下客楼梯无法正常放下,这才觉得好像事情比较严重。最后乘客是一个个地从一米多高的机舱门往下跳,“还好没有人受伤,万幸了!”

  据另一位乘客李先生称,他觉得飞机降落时速度明显比以往快。落地后飞机发生侧滑,机身与地面擦出火花。而后飞机冲出跑道,直到滑到草地中才停下来,前起落架折断。

  据“@aPan昵称已被抢”称,下了飞机之后,当时外面天气很不好,接着来了一辆救援车,大家都挤在救援车上。接驳的车在一个小时左右才赶到,将大家带到机场楼,安置在候机大厅。

  昨晚7点17分,该网友还在回家的地铁上。据他称,航空公司的处理是给每个乘客道歉,并每人赔偿500元。

  大风+暴雨致意外发生?

  怎么会冲出跑道,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网上有两种猜测,最主要的说法是跟风力较大有关,有目击网友说,虹桥机场该股跑道是南北向,昨天刮东到东南风,风力较大,加上暴雨提前乃跑道湿滑,而且该机型比较小,导致降落后滑行时出现意外。还有网友提到了“大侧风降落”。

  大风对飞行影响大不大?昨天,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航空公司技术人员透露,影响飞机飞行的风有5种,分别是:逆风,即迎面吹向飞机的风。飞机大多是在逆风情况下起飞或降落;顺风,即从飞机后面吹来的风,飞机通常会避免在顺风情况下起飞或降落;侧风,即从侧面吹来的风,飞机降落时如遇到侧风剧变,可能偏离跑道中线;风切变,即大气中不同两点之间的风速或风向的剧烈变化,对飞机起飞和着陆安全威胁最大的是低空风切变;湍流,它是由大气快速不规则地流动所引起的,使飞机产生颠簸。

  “飞机的起降都是人工驾驶的,高空中飞行则是自动驾驶,大侧风降落是一项要求很高的驾驶技术,驾驶经验很重要,虽然飞机在出厂时一般都要验证侧风飞行,以验证飞机的抗侧风能力,但这种机型的飞机比较小,碰到风大,容易出意外。”据介绍,侧风超过标准时,机场是必须关闭的。

  起落架折断致意外发生?

  另一种说法则是,航班在降落虹桥机场跑道18L时前起落架先于主起落架触地并折断,飞机冲出跑道……

  不过,大多数人认为,这种可能性不大。

  究竟什么原因,相关航空公司表示,他们正在调查中。

  虹桥机场航班大面积晚点

  昨晚7点39分,虹桥机场离港航班信息大屏幕上,除了本该18点45分飞往襄阳的航班显示为催促登机状态外,其他航班均为延误或者取消。

  旅客王小姐说,她和同伴本来是晚上8点乘坐飞机到北京的,后又改签为下午5点半,“结果到现在还没走成,具体延误到几点,工作人员说不知道。” 无奈之下,王小姐等人只好选择退票,准备买明天一早去北京的高铁票。

  昨天上午10点45分,上海气象部门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上午11点38分,上海气象部门又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白天到夜间本市将出现阵风7-8级的东到东南大风。

  “天气原因,属于不可抗力,无法提供住宿或者作出补偿,可以选择改签或者退票,也可以帮您出具航班延误证明。”在虹桥机场客运值班柜台,围满了前来讨说法的旅客,几名工作人员忙着一一解释。

  不过,这一解释并没让旅客们满意。有旅客提出,不能把原因全推到天气头上,飞机在降落时出现意外导致机场跑道被关也是因素之一。

  对于旅客们提出能否明确一下究竟晚点到什么时候,工作人员称,目前不清楚,一旦能起飞会及时通知。

  昨晚8点27分,上海机场官方微博发布通告,称受天气影响,浦东、虹桥机场部分航班延误。截至8点,浦东机场进港航班388架次,出港337架次;虹桥机场进港航班176架次出港239架次。而昨日浦东机场计划航班分别为1019架次,虹桥机场计划696架次。

  昨晚9点10分

  机场跑道重新开放

  事故发生后,机场东跑道被迫关闭,并采取措施将飞机拖离草坪。昨晚9点25分,上海机场官方微博再次发布通告,称虹桥机场东跑道于晚上9点10分重新开放,航班运行及候机楼秩序正常。(孙玉春 毛丽萍 高国)

  网言微语

  @叨念宝宝:是需要注意安全。平安就好!

  @_AIRMONSTER_:机长应该去其他机场备降,而不是强行落地,差点要了别人的命,还要感谢?

  @天山下的梭梭柴:雨天,湿滑跑道,侧风?

  @北方的孤寂者:吨位太小啊,压不住大风。

  @KIKI馒头:坚决不坐小飞机,心理上受不了。

  @Andrew:最近天气恶劣,尽量动车。

  @悠悠-BO:现在是不是什么都不安全了。

  @萧恩李:平安就好,今天的风雨确实蛮吓人的。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