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运动品牌过冬 天津部分街区店面两年关一半

2013年06月13日 08:17   来源:每日新报   

  天津北方网讯:国产运动品牌仍在继续“过冬”。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中,五大品牌关店总数接近5000家;今年以来,运动服装品牌更是打折促销的消息不断,尤其在近期,打折引发的关注已远超打折本身。在天津部分商业街区,近半数的国产运动品牌专卖店更是在最近两年中“蒸发”了。

  调查 步行街专卖店关了近半

  本市滨江道步行街本是国产运动品牌专卖店扎堆的地方。“以前这边走上几步就会有家国产运动品牌的专卖店,但是现在将近一半的店面已经关门了。”本市滨江道步行街的一位管理人员告诉记者,以前这些专卖店内都是人山人海的,现在关门的关门,不关门的人流也少了很多。

  在各大商场中,国产运动品牌专柜也越来越少了。当被问到生意情况,店员们纷纷表示,“生意不好做,已经亏了很多钱”。某商场楼层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前,李宁、安踏等品牌在卖场中的面积都在100平米以上,现在大部分店面都关了,营业的几家面积也都缩小到50平米左右。

  “新款都是8折销售,去年款买一赠一,现在不清货,就只能卖得更便宜了。”位于滨江道上的某大型商场运动服装专卖区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运动服装尤其是国产运动品牌,库存压力特别大,许多新品都是一上市就打折。

  行业最大营收下滑将近40%

  在刚刚过去的两年中,整个国内运动品牌市场就像得了“重感冒”,关店潮从去年一直蔓延到了今年。

  今年年初,特步方面公开表示,特步拟再关闭100至200家门店。与此同时,在2012年全年,除361度去年店面数量增长217家以外,其他五大品牌关店总数接近5000家。国产运动品牌的经营疲态,从其已经披露的年报业绩中也能知晓。2012年,李宁亏损多达19.79亿元,营收同比下滑24.5%;安踏营收同比下滑14.4%;匹克营收同比下滑37.5%;361度营收同比下滑11.1%。

  探因多因素冲击国产厂商

  “高库存是国内运动品牌的最大问题,因此解决库存问题是运动品牌的当务之急。”本市百货业协会方面介绍,盲目扩大门店,扩大产能,造成了行业最终陷于高库存低利润的尴尬境地。

  国内运动品牌在普遍采用“品牌+批发”模式下,两大问题也暴露无遗,一是渠道模式的大跃进,二是品牌商不会关注零售端的变化。一旦代理商高估了市场需求,多备货,高库存便无法避免了。

  与此同时,国内运动品牌市场的萎缩也与网购风的兴起有关系,毕竟网购在价格、服装种类等方面都有较大优势,对传统销售模式带来的冲击不言而喻。

  “国际品牌一直都对国内品牌产生巨大压力,随着耐克进入三四线市场清库存,这种压力可能会逐步增大,尤其对那些尚未上市而体量又很大的运动品牌影响更不可小觑。”中研普华研究员高建宏表示。

  记者观察

  两方面着手扭转困境

  就在国内运动品牌纷纷“过冬”的时候,两大运动品牌国际巨头阿迪达斯、耐克业绩却一路向好,阿迪达斯2012年在大中华区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5%。而耐克去年第三财季财报也显示,耐克结束了上季度在中国市场销量下滑10%的局面,第三财季利润增55%。

  国际运动品牌之所以现在形势较好,是因为它在2008年奥运结束后即意识到库存危机,开始清库存,到2009年、2010年基本已经解决库存危机。

  “面临行业困境,‘去库存化’和‘寻找新的增长点’成为这些国产运动品牌发展的重中之重。”中研普华研究员高建宏指出,我国运动品牌运动属性弱,同质化严重。要想突破瓶颈,必须细分市场,从设计、技术、供应链等方面着手,在专业细分市场上建立全球影响力。

  在去库存化方面,361度进行缩减订单,李宁则采取了计提减值准备的方式。另外各品牌商也在通过开设折扣店和工厂店来消化库存,在此方面耐克也计划在2013年新开40-50家工厂店解决其同样存在的库存问题。向二三线城市延伸也成为国内外运动品牌一致的选择。

  在寻找新的增长点方面,一些运动品牌将目光转向了童装和户外市场。2012年,安踏儿童体育用品店增加了99家至833家,并计划2013年进一步扩张。李宁开始进行户外探索,安踏也做起了防水透气风衣。户外用品的平均价格比运动服整体高出70%。不过高利润也伴随着高风险,众多品牌一拥而入,长期竞争下来能够分到多少利润也还难说。新报记者苑冰实习生马宇彤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