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5月重庆市经济运行情况及形势分析

2013年06月17日 10:30   来源:政府网站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市委市政府牢牢把握主题主线,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富民兴渝”总任务,着力稳增长、控通胀、防风险、惠民生、保稳定,着力深化改革开放,通过调结构、转方式进一步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1-5月,全市经济形势保持良好,部分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经济效益不断提升。

   一、经济发展“稳中有进”

  从主要经济指标看,1-5月全市工业生产稳中有进,增加值同比增长13.7%,比全国平均水平高4.3个百分点,增速位列全国第五;投资稳步回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446.08亿元,增长21.2%;消费保持平稳,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819.00亿元,增长13.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进出口稳定增长,实现进出口总额225.49亿美元,增速为14.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9个百分点;公共财政预算收支分别为690.85亿元和896.95亿元,分别增长11.5%和10.6%;居民消费价格基本稳定,CPI上涨2.5%,比一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总体而言,全市经济运行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二、“稳中有进”的支撑动力

  (一)从供给端看:工业生产逐月回升,形势优于全国

  1-5月,全市规上工业实现总产值5700.85亿元,同比增长14.9%,分别比1-3月和1-4月加快0.4和0.2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增长13.7%,分别比1-3月和1-4月加快0.3和0.1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高4.3个百分点,增速排名从年初第九位上升至第五位。

  重点行业增长良好、结构调整成效明显是我市工业稳中有进的有力支撑。1-5月,规模以上工业38个大类行业中,有36个行业总产值实现不同程度增长。在规模总量居全市前列的十大行业中,汽车制造、计算机及通信、非金属矿物制品、农副食品加工等四大行业增长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工业结构加快向“高、精、专”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在内外需乏力的背景下有效抵御了整体行业大幅下滑的风险,为全市经济的稳定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特别是汽车制造和计算机通信行业在通过产品结构调整升级和产业集群发展的支撑下,增速分别达到21.2%和41.9%,两个行业合计实现产值1862.08亿元,占全市总产值的比重为32.7%,拉动全市总产值增长8.4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产值增长贡献率达56.4%。

  (二)从需求端看:三大动力协调拉动,共同推动“稳中有进”

  1-5月,在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发挥良好、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保持平稳和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维持稳定的共同促进下,全市经济增长实现了稳中有进。

  1.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回升

  今年前2个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曾一度下滑,在市委市政府强有力措施下,3月份投资增长止跌回升,一季度恢复至合理水平,增长20.9%。4、5月份投资保持了平稳发展状态,1-5月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446.08亿元,同比增长21.2%。

  重点行业支撑有力、资金与项目双重保障是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稳定的重要因素。从重点行业看,工业与房地产开发业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起到了良好的支撑作用。1-5月全市工业投资完成1079.51亿元,占全市投资总量的31.3%,同比增长23.0%,比1-3月提高0.7个百分点,较全市投资增速高1.8个百分点。房地产完成投资988.57亿元,占全市投资总量的28.7%,增长26.2%,比1-3月加快0.9个百分点,较全市投资增速高5.0个百分点。从资金与项目双重保障看,1-5月,投资资金来源增速提高,全市投资本年资金来源达4903.69亿元,同比增长25.5%,高于全市投资增速4.3个百分点,形成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形势稳中向好的重要保障。另一方面,新开工项目增多。1-5月,全市新开工项目个数为5318个,比上年同期增加1552个,同比增长41.2%,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2916.11亿元,增长47.7%,新开工项目个数、总量呈现出不同程度的增长,是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形势向好的重要基础。

  2.消费品市场平稳发展

  1-5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819.00亿元,同比增长13.3%,增速与1-3月和1-4月持平,比去年同期回落2.6个百分点,但较全国平均水平高0.7个百分点。

  分城乡看,1-5月,城镇消费品零售额为1724.25亿元,同比增长13.3%;乡村消费品零售额94.75亿元,增长13.6%。分行业看,全市批发业和零售业实现零售额1554.54亿元,增长13.8%;住宿和餐饮业实现零售额264.46亿元,增长10.9%。从限额以上法人企业商品零售分类看,吃、穿、用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5.7%、8.2%和17.2%。

  3. 对外贸易维持稳定

  在全国对外贸易形势严峻的背景下,1-5月,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225.49亿美元,同比增长14.8%,较一季度回落13.3个百分点,但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9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52.08亿美元,增长9.3%;进口73.41亿美元,增长28.0%。进出口总值、出口总值、进口总值均列西部地区第2,位于四川之后。在出口中,笔记本电脑出口63.55亿美元,增长25.9%;打印机出口8亿美元,增长50倍。

  1-5月实际利用外资31.76亿美元,同比增长20.4%,其中外商直接投资31.52亿美元,同比增长20.1%。

   三、“稳中有进”的印证依据

  从经济发展的匹配性看,1-5月,构成“克强指数”的三大指标的良好表现,以及物价水平、新增就业人数的基本稳定和财政收入的平稳增长,都较好地印证了全市经济“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一)构成“克强指数”的三大指标表现良好

  1.工业用电量增速回升

  据中电联统计,1-5月全市工业用电量为198.1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8%,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7.9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拉动全社会用电量增长6.3个百分点。同期,全市全社会用电量达303.62亿千瓦时,增长7.5%,比上年同期提高3.5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作为准确反映实体经济状况的有效指标,用电量增速的回升是我市经济实现稳中有进的有力佐证。

  2.铁路货运量增幅提高

  当前,工业生产所需的大宗生产资料仍然主要采用铁路运输,因此,铁路货运量既直接体现了工业部门的生产形势,又可以反映经济需求的发展变化。1-5月,全市铁路货运量962.09万吨,同比增长6.0%,较一季度提高3.3个百分点。从货物运输总量看,全市1-5月完成35466.02万吨,增长10.9%,较一季度提高1.0个百分点。除铁路外,公路货运量29431.00万吨,增长10.8%,较一季度提高0.8个百分点;水路货运量5068.09万吨,增长12.3%,较一季度提高2.0个百分点。铁路、公路、水路运能的稳定提升,有效印证了全市经济稳中有进的运行态势。

  3.信贷资金增长稳定

  银行放贷总额可以直接反映实体经济的投资生产和资金使用情况。今年以来,全市金融运行稳定。截至5月末,人民币贷款今年累计新增1126.04亿元。5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17115.27亿元,同比增长19.3%;人民币贷款余额16285.36亿元,增长15.5%。人民币存贷款比为76.4%,与一季度末的76.8%大体持平,较好地满足了我市宏观经济稳定发展对信贷资金的需求,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二)物价水平基本稳定

  1-5月,重庆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上涨2.5%,比一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1.4个百分点,涨幅高于全国0.1个百分点。据测算,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影响较为明显,新涨价因素不多。物价水平的基本稳定是全市经济质量得到提升的有效反映。

  (三)就业形势保持平稳

  1-5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员32.45万人,同比增长1.3%,虽然增速较一季度下降0.8个百分点,但从绝对量上看,前五月已完成了全年60万人目标任务的一半。新增就业总量的稳定增长,体现了经济对就业的吸纳能力保持平稳,同时也印证了经济发展的稳中有进。

  (四)财政收入平稳增长

  1-5月,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90.85亿元,同比增长11.5%;其中税收收入462.40亿元,同比增长11.3%。公共财政预算支出896.95亿元,同比增长10.6%;其中,社保和就业、城乡社区事务、教育和一般公共服务分别支出160.28亿元、143.13亿元、113.12亿元和83.44亿元,占公共支出的17.9%、16.0%、12.6%和9.3%。财政收入的平稳增长,印证了重庆经济稳中有进的发展绩效。

  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依然复杂,全国在调结构、转方式的转型时期,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但5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0.8%,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已连续8个月维持在50%的枯荣线上方,表明中国制造业景气度有所提升,预示经济增长或将呈现温和回升态势。另外,企业抽样调查结果显示,重庆多数企业对经济前景普遍看好。未来,随着汽车生产强势回升、打印机项目投产放量成为新增长点,对全市经济增长将形成良好支撑。同时,市委市政府加大了在促进投资、招商引资、护持民企、促进消费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力度,必将进一步激活微观经济的主体活力,其对经济增长的正效应将逐渐显现。因此,综合各种因素总体而言,未来全市经济运行将保持持续稳定增长态势。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