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快递淡定应对中铁入行

2013年06月17日 16:20   来源:深圳晚报   金柱 王瑾瑜

  “铁老大”放下了身段 快递业能否挺直腰杆

  记者调查发现高铁快递短期内不会明显冲击我市快递企业

  “铁老大”介入快递业,铁路货运即将实行“一口价”、“门到门”。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货运组织改革方案的出炉,“高铁快递”呼之欲出。作为全国物流高地之一,深圳快递企业准备好“迎接”“铁老大”了吗?记者走访发现,仅深圳本地而言,短期内“高铁快递”还不会对快递企业造成太明显的影响。

  1

  对快递企业冲击暂未显现

  对于“铁老大”的最新举动,在快递企业中关注度很高,但大家似乎都认为冲击不会显现得那么快。

  总部设在深圳的顺丰快递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此次改革的时间较短,目前顺丰快递还属于‘观望’的状态,公司还没有特别的动作,但高铁快递的出现将来还是会对物流行业产生相应的影响,相信无论是从时速方面还是成本方面都会向一个良性的方向发展。”中通快递相关工作人员也表示,“即便以后会有变动,但以公司目前的情况来看,不会这么快。”

  有业内人士表示,就快递而言,无论是何种运输方式,除了质量保障外,最大的要求实际是以速度为中心,铁路运输此次的改革也是随着顾客的需求变化而变化的。并且不同的快递方式都是相对而言的,无论是汽运、空运、还是高铁运输都有各自拥有的相互无法完全替代的优势。“不同的交通方式,对物流公司而言都有其最优半径。航空对于1000公里以上的长途快件最为合适,铁路在500~1000公里这个距离具有竞争力,而500公里以下的距离,公路汽运可能是最好的选择。”

  因此,“铁老大”虽然表态要改革铁路货运体系,但究竟会进行到哪一步,会对快递行业格局带来什么冲击,目前还言之尚早。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