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牛角尖"高中生找到亿万年前古生物化石新品

2013年06月17日 08:36   来源:重庆日报   

毛婧琦赴城口探寻海百合化石。 图片由本人提供

  尽管高考已经结束,毛婧琦还不敢和其他同学一样去旅游。“我等着香港大学的面试呢。”毛婧琦说,她想填报的专业是“古建筑保护与修复”。

  这个市一中的尖子生,似乎对“过去”的事物特别感兴趣。她撰写的研究论文《亿万年岩石中的地球故事——重庆海百合茎灰岩初步研究》,因对亿万年前的古生物有了进一步的研究,而获得第二十七届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今年5月,她又获得了第八届“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殊荣。

  在同学们眼中,毛婧琦是个爱钻“牛角尖”的人——没把事情搞清楚绝不善罢甘休。可以说,毛婧琦关于“海百合”的论文,就是钻“牛角尖”钻来的。

  2011年,毛婧琦从电视里了解到一种始见于石炭纪的棘皮动物——海百合。“电视上说,这种动物比恐龙的历史还悠久,多见于我市城口及贵州省等地。”这个话题激起了毛婧琦的兴趣,可直到她把节目看完,也没觉得自己对“海百合”有清晰的了解。

  后来,她上网搜索,发现现有的研究也不算深入,“我决定自己去探个究竟。”

  毛婧琦把这个想法告诉了学校老师。经过研究,老师觉得这个课题可行,帮她联系上了市自然博物馆的研究人员。此后,大家共同组成了创新研究课题小组,专门研究“海百合”。

  2012年2月,毛婧琦随市自然博物馆研究人员一起赴城口,挖掘化石。

  “天下着大雪,上山的路都被雪埋了。”头一次实地挖掘化石,毛婧琦兴奋得不得了。但因为天气恶劣,在城口县旗杆山半山腰,就有当地村民劝说一行人不要再往山上爬。“我哪里听得进去嘛,一心就想找化石。”

  一路行走都很缓慢,从半山腰到山顶,数百米的路程走了好几个小时。到了山顶,毛婧琦一抬头,看到一块突出的岩壁,刨开积雪,竟然是海百合化石。“和我在博物馆里看到的很像,但又有些区别。”

  大家把这块化石搬回博物馆研究后才惊奇地发现,这是一个新品种的“海百合”。据此,毛婧琦开始撰写她的“海百合”论文。

  写论文时,毛婧琦的专注劲儿,又让同学们惊叹了一回。“至今,大家都还喊我的绰号——‘海百合’。”毛婧琦笑着说。

  梦想启示

  刨根问底的干劲是实现梦想的翅膀

  毛婧琦的成绩优异,是学校里考清华、北大的苗子。高一年级时,她的父母曾担心,参加创新研究课题小组,探索“海百合”的奥秘,会分散她的精力而影响学习。

  “后来我们一想,学校都敢于鼓励这样一个优秀苗子去参加课外活动,我们家长应该信任学校、信任孩子。”毛婧琦的父母说,正是这份信任,让女儿收获颇多。

  事实证明,这次课题,并没有耽搁她的学习。高中3年,毛婧琦的成绩一直保持在年级几十名以内。而对于毛婧琦自身来说,对于任何感兴趣的事,她都有刨根问底的干劲,凭借着这份干劲,她找到了“海百合”化石新物种。她钻“牛角尖”的精神,就是助她实现梦想的翅膀。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