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万套保障房分配零投诉 刮卡抽号选房促公平

2013年06月19日 06:26   来源:海南日报   邵长春 卜凡中 李正怀

  儋州分配近万套保障房零投诉 刮卡抽号选房促公平

  18日是儋州市第一批限价商品房销售合同签订的日子,长坡中学教师王焕华一大早赶到市保障性住房中心,幸运地抽中了房号。“我有新家了!”他兴奋地展示刚抽到的刮刮卡,“2栋3单元0901房。”

  记者今天从儋州市保障性住房中心了解到,该市以刮卡抽号方式选房促公平,目前已分配近万套保障房,未接到一起投诉。

  中午12点半,儋州市保障性住房中心业务受理办公区内人头攒动,不少购房者从各乡镇赶来,办公人员加班办理,连午饭也顾不上吃。

  据了解,截至2013年6月份,儋州已建成分配的保障性住房有政合、民乐、怡心花园三个小区共9356套,其中廉租住房1922套,已全部入住,入住率100%;经济适用房6912套,已全部交房;而此次签约的丰华小区522套房则是第一批限价商品房。

  这次分配的限价商品房每平方米售价2600元,而同地段的商品房售价在每平方米4500元以上。为了使抽号选房公正公平,避免暗箱操作,儋州市首创了刮卡方式抽号选房,抽号卡在印刷过程中,由儋州市纪委、公证处、新闻媒体等部门及社区代表、群众代表全程跟踪监督,确保印刷过程严密有序,不走漏卡号。

  抽号卡印刷工作完成后,儋州市纪委、市公证处严把保密关,将抽号卡密封并保存在市城建档案馆,保管箱钥匙由市纪委、公证处统一管理。同时制作全方位透明抽号箱,便于现场监督。

  抽号选房则是按严格的操作程序进行,并邀请人大、政协、社区代表全程监督,抽号选房工作完成后,当天组织统计汇总,将结果在市政府网站上公告。此外,还对经核查符合申请(申购)资格的购房者实行社区或单位、镇政府或主管部门、保障性住房管理机构“三榜”公示。

  在保障公平公正的前提下,儋州市还对特殊群体实行优惠政策。对个别五保户、低保户及残疾等特殊群众,报市政府审批后给予优先安排,残疾申请户优先安排在无障房,截至今年6月,共优先安排73户残疾对象等特殊住房困难户住进无障房。

  据悉,儋州对终审符合条件的对象实行轮候制度,即按照申请先后顺序的原则确定住房保障对象,本批次不能安排的轮候到下一批次,确保申请过程的公平公正。

(责任编辑:邓一)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