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区明珠湾586亿元投资项目开工奠基

2013年06月19日 21:34   来源:人民网   陈霄 南宣

  今天上午,由广州市委、市政府主办的广州南沙新区明珠湾建设动员大会,在南沙新区横沥镇内灵山岛尖举行。南沙新区今年已落实了156个开发建设项目,涉及投资金额3701亿元。今天明珠湾新开工、奠基的项目共有33个,涉及总投资约586亿元。

  据了解,南沙明珠湾地处蕉门水道、凫洲水道、龙穴水道交汇的核心地区,规划总面积约 103平方公里,其中陆域面积为73.8平方公里,可建设面积约54平方公里。此次起步区规划总面积为33平方公里,其中陆域面积为 18.5平方公里,可建设面积约17.3平方公里。包括灵山岛尖、横沥岛尖、蕉门河以西片区、慧谷片区。明珠湾起步区规划建设现代金融服务集聚区,总部商务办公区及钻石水乡居住社区等功能区,建成服务珠三角、面向世界的珠江口湾中央商务区,重点发展航运金融、财富管理、融资租赁、总部经济、专业服务、科技创新、教育培训等基地。

  据悉,南沙新区今年年初已落实了156个开发建设项目,涉及投资金额3701亿元。在3月份的新广州·新商机重大项目投资推介会上,签约16个大型投资项目,总金额为1276亿元。在5月份的南沙新区港澳推介会上,签订24项合作协议,总金额为2518亿元。截至目前,新区正在建设中的项目共89个,涉及总投资357亿元,为全面拉开新区开发建设形成了良好的条件。

  南沙新区目前明确了明珠湾城市设计与控制性详细规划,基本完成了综合交通、竖向标高、给排水、电力、燃气、电信等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和环境保护规划。

  据了解,当天新开工、奠基的项目共有33个,涉及总投资约586亿元。其中,主会场上有11个项目,可分为3类,即总部经济类、城市公共服务和市政基础设施类和保障房类项目。如南沙航运金融大厦、中化方兴南方总部大厦、广州越秀金融大厦、凤凰一桥、明珠湾开发建设展示馆、灵山安置区等。此外,主会场外围还有22个项目,如南沙新区民营经济总部集聚区、中铁港航局总部、广东省电子集团产业基地、地铁四号线南延段等等。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