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作协携手世纪文睿力推"90后"作者群体

2013年06月20日 05:20   来源:文汇报   陈熙涵

  19日,上海市作家协会和上海世纪文睿联手合作,推出“90后·零姿态”书系,旨在挖掘和培养有潜力的新一代作者群体,为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提供可持续性的动力和支持。第一季推出《末日那年我21》、《死于荣耀之夜》、《单挑》等5部小说。据悉,这些“90后”作者均出自上海作协“531人才培养计划”(用5年的时间,分3个梯队,培育出100名青年作家)。

  据世纪文睿公司总经理邵敏透露,在8月上海书展期间还将有一批“90后”的作品推出,一年内,这个书系将达到一个相当大的规模。而这个书系的出版,也被业内视为上海在孵化青年写作方面继“80后”后又一强力举措。

  “我们是喝着可乐长大的,为什么写作要像喝着狼奶长大的?”昨天,“90后”作家张晓晗在作品首发式上表达了身为“90后”写作群体的一员,对如何在文坛崭露头角的困惑。据悉,一些传统的老牌纯文学期刊,以“很轻很娱乐”不符合选刊标准为由将“90后”拒之门外;而一些青春文学的出版机构又明确表态,因作品面目与“80后”一代趋同,不待见“90后”的作品。已过了“80后”当初出道年纪的“90后”写作群体,如今正面临着出道之困。

  开始研究“90后”写作的策划人麦坚觉得:“90后”生活在一个更为多元和开放的时代,这对文学的表达将无疑产生前所未有的影响。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缺乏出版平台,缺乏领军人物,缺乏被认可的作品,这让“90后”的出道多少显得迷雾重重甚至难堪。

(责任编辑:邓一)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