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仙湖所有开发项目停工重审 将对5项目全面清查

2013年06月25日 19:57   来源:昆明日报   

抚仙湖周边旅游热度逐年增高,保护与开发的矛盾也日渐突出

  玉溪市环保局消息,6月中旬,玉溪市委市政府作出决定:抚仙湖边所有工程停工审批,按照新的规范、进行一次环境评价梳理;抚仙湖最高蓄水位沿地表向外水平延伸110米范围内不得建永久性设施。

  目前,沿湖所有旅游开发项目停工,一些严重影响抚仙湖水环境的项目被拆除。玉溪市委市政府表示:长期保持抚仙湖一类水质,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特别是新闻媒体的舆论支持。玉溪市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进行全面清查,严格依法加强抚仙湖的保护与治理。

  玉溪市委、市政府要求沿湖开发项目暂停,国土、环保、规划、抚管局等有关部门将按照相关程序进行审核,各方面手续不全不能继续建。在所有旅游开发项目停工的基础上,玉溪将严格控制从抚仙湖取水、单个项目地产用地面积不超过规划用地面积25%;并派出调查组,对媒体曝光的5个旅游开发项目进行全面清理和检查。

  玉溪市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一段时间以来,抚仙湖沿湖开发出现了一些影响环保的问题,暴露了职能部门工作责任感不强、服务不到位、监管力度不够,玉溪市纪检监察部门,将加强对这些部门的工作作风、效率、落实情况,制度的执行情况,加大跟踪、监察、督促的力度,在规定时限内必须整改到位,不到位要问责。

  “十一五”期间,玉溪市共投入抚仙湖保护治理资金13.9亿元,实施了环湖截污治污、环湖面源污染控制、环湖生态建设、入湖河道环境综合治理、湖泊内源污染控制、环湖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六大类、80多个工程项目。“十二五”以来,玉溪市坚定不移地实施生态立市战略,进一步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围绕确保抚仙湖一类水质目标,采用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相结合的综合防治思路,通过产业结构调整、控源治河与综合管理,最大限度减少入湖污染。2011年,抚仙湖被列为国家首批湖泊生态环境保护试点,启动实施了东大河流域水污染治理与清水产流机制修复、南岸大鲫鱼河环境综合治理等生态建设工程。2012年,实施了抚仙湖缓冲带生态建设工程。

  今年以来,抚仙湖的保护治理更是作为玉溪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重中之重,围绕改善生态环境、构建生态屏障,下大决心、花大力气拆除湖岸临时违章建筑,全力消除环湖“脏、乱、差”现状;拆除在“三湖”法定水位线外延500米范围内的塑料薄膜大棚,解决大棚对耕地质量和水生态环境造成的严重污染;实施退房、退田、退企、退塘及还湖、还湿、还林“四退三还”,建设保护抚仙湖的绿色生态屏障。目前,沿湖拆除的临违建筑面积已达14万平方米,部分清理出的地块已进行生态修复,种上了树苗。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