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国企资产总额突破3万亿元 主营业务收入超万亿

2013年06月25日 08:28   来源:天津日报   

  人民网·天津视窗6月25日电:今年1至4月份,天津市国有企业资产总额同比增长22%,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8.5%,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8%,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市国资委成立9年来,国企资产总额突破3万亿元,9年净增2.6万亿元;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万亿元,9年净增8800亿元。资产总额由国资委成立时的全国第七跃居第二,主营业务收入由全国第十跃居第三。15家集团进入2012年中国企业500强,在全国大城市中排第二位。在世界500强企业中首次出现了天津的面孔……

  到2012年底,本市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8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24家。搭建了管材加工、成套设备、电子信息、现代医药等10大产业技术研发平台。

  本市先后引进40多家世界知名企业、30多家央企、20多家民企或外省市大企业,参与本市国企战略重组和合资合作,协议引入资金、拉动投资2000多亿元,并带动16.7万人就业。按照“产业相近、行业相关、主业相同”的原则,重点实施了冶金、医药、轻工等行业的20多个内部重组项目。通过调整重组,市管集团减少14家,集团户均资产提高了6倍。

  9年来,本市重点实施了1000多项主业项目,总投资6000多亿元,带动了产业优化升级。400多户国有企业东移搬迁改造,盘活土地近20万亩,协议变现资金600多亿元。建设了生物医药、现代化工、高端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集群,探索出一条资本布局集约化、企业布局基地化、产业布局集群化的发展模式,天钢、渤化、纺织等一批老国企脱胎换骨,实现了华丽转身。

  全市累计改制3682户,股份制改革占到48%。国企改制面达到9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本市把劣势企业退出作为国企改革的突破口,在相关政策的支持下,国资委会同市有关部门创造性地采取整体分流安置职工等方式,使不具备存续条件的国有劣势企业职工全部得到妥善安置。(记者 岳付玉)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