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境外投资持续增长 专家:中国投资模式在转变

2013年06月27日 2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伟

  山东省商务厅27日披露了山东5月份境外投资状况,面对持续增长的境外投资热,专家表示:中国境外投资已从资源类扩展到各领域,投资模式的转变是其重要因素。

  山东省商务厅材料显示,5月份,山东新核准境外企业(机构)40家,中方投资37986.5万美元,分别增长8.1%和9.7%。其中,新核准跨国并购企业9个,中方投资1.4亿美元,分别增长125%和388.1%。

  中国境外投资的“热力四射”缘于投资模式的转变,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铁岗表示。李铁岗介绍说,中国的经济属于投资拉动型,由于欧美市场需求的缩减,定位国际市场需求的产能投资只有在境外需找出路,投资领域也拓展到各个行业。同时,由于国内投资渠道的不足,民间游资和投机资本也助长了境外投资热。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山东境外投资青睐“香港通道”,山东5月份新核准境外企业再投资企业13个,通过香港开展再投资的企业就有10个。

  山东商务厅境外投资处工作人员认为,通过香港再投资可有效降低融资成本、搭建合理避税路径、规避境外投资风险。李铁岗比较认同这一观点,他比喻说,“香港通道”是境外投资到达目的地的“高速公路”,配套完善。

  香港作为国际性金融中心,有成熟的境外投融资管理体系、工具和人员,这些都是国内大多数省份不具备的,李铁岗最后表示。(完)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