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浦烂尾路七年未修好 “被逆行”酿惨剧常发生

2013年06月27日 08:16   来源:东南网   

  三河路路面突然缩窄,车辆频频越线行驶,险象环生

海峡都市报记者 张志宏 实习生 陈杰 文/图

  东南网6月27日讯 5月16日晚深夜,在宁德市霞浦县三河路上,一辆载着三人的电瓶助力车和一辆小车相撞,导致二死一重伤。警方认定,助力车逆行,且为醉驾,应负主要责任。

  但是,事发路段由于拆迁问题,有100多米的路面7年来尚未全面建成,以至于一侧是两车道,另一侧只剩下2米多宽的路面。当地居民说,数年来,车辆在这里一直“被逆行”,已发生多起死伤交通事故。

  路面骤然缩窄 车子频频越线

  该起事故在当地引起不小震动,特别是“逆行”一事,让不少市民感慨,因为这条路上,数年来车子一直“被逆行”。

  前日上午,记者来到三河路,该路双向4车道,每侧道路宽约8米,中间画有双黄线,还立着隔离护栏。但在茶厂宿舍附近却有150米的路段,水泥路面骤然缩窄,路中间没有隔离护栏,仅剩双黄线。靠茶厂宿舍一侧路边是土堆,还停着很多车辆。在大量沙土覆盖下,这段右侧路面最窄处仅2米多宽,而双黄线另一侧的对向路面则为正常的宽度约8米。

  当地人说,这段市政道路7年多仍未修好,成了“烂尾路”。

  由于这一侧的路面狭小,一些由东向西行驶的机动车在行驶到这里时,很多都越过双黄线,甚至一些警车也越线通行,险象环生。附近居民说,这段路已发生多起死伤交通事故。

  死者家属:道路有缺陷

  5月16日当晚的车祸,助力车也是在这段“烂尾路”上,越过双黄线,与对面车道相向而行的小轿车碰撞,助力车上的3人被撞飞。

  助力车死者家属认为,这段“烂尾路”双黄线两侧路面宽度悬殊,且无窄路警示标识,在晚上视线不清情况下,很容易越线逆行。因此,这里不能以双黄线为路中心线,此案中道路的缺陷要负很大责任。

  对此,霞浦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张副大队长表示,这一路段确有隐患,但设了双黄线,越线就是逆行。

  目前,对于警方的事故责任认定,死者家属已提出复议。

  交通隐患一搁七年

  记者从霞浦县住房与城乡规划建设局获悉,三河路2006年建成,属市政道路。由于当时与茶厂宿舍楼拆迁没达成协议,这一段约150米的路面一直没修完,而路面的标线是当时按原设计方案标定的。警方则强调,标线虽由交警规划,但由建设部门施工,实际需要变更的情况并未得到反馈。

  霞浦县住房与城乡规划建设局城建股徐股长表示,2012年,他们对三河路进行改造,路中心设置了栏杆,当时就是因为这段路太狭窄没有设护栏,但保留原有的中心双黄线。建设护栏时,交警部门也在场,并没有人关注到变更标线的问题。

  这段路已发生多起事故,近期有无计划改造?徐股长表示,他们计划对整个城区的道路进行安全规划,但对该路段还未有具体的计划和方案。

  对于此次事故,福建元一律师事务所蒋双灌律师表示,根据我国的相关法律,道路施工作业或是道路出现损毁,应当及时设置警示标志。此案中的烂尾路也属于未施工完成的道路,管理部门应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如果因此造成通行人员及车辆受损或造成其他财产损失的,相关负责单位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