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16万金猪宝宝面临"幼升小"

2013年06月27日 15:41   来源:新华网   吴振东 俞菀

  兴趣班、辅导班报名依旧火热,书店上演“教辅也疯狂”,在各个“幼升小”论坛,家长们频繁交流的还是孩子已掌握了多少汉字、单词……

  在上海,这个假期,注定又会有不少年幼的孩子被迫“加餐进补”,而远离伙伴和游戏。

  今年秋季,上海将有16万金猪宝宝“幼升小”。上海市教委称,小学一年级将严格执行“零起点”教学,不得随意拔高教学和评价要求,不得随意加快教学进度。专家总结这一教育理念核心在于“引导家长不抢跑,要求老师从低教”。

  近年来,上海教育系统组织了多场活动,邀请教师、专家、家长和孩子互动对话,向社会传递“超前学习优势不大,只会影响孩子学习兴趣”“积累孩子学习素养和习惯是关键”“学习不等于竞赛”等“零起点”教育理念。一些家长也开始反思:“成长是否真的如大人们所想的那样迫切?拔苗助长恐怕只会得不偿失。”

  然而,无论是“抢跑族”,还是“被绑架”,更多家长已难以停下带领孩子“飞奔”的脚步。

  今年假期,上海徐汇区艺术幼儿园小朋友王亦婷除了琴棋书画,还报了拼音和英语会话班。“如果真是‘零起点’,那对家长和孩子是一种解放。”孩子妈妈说,“就怕‘幼升小’的时候跟不上大部队。”

  刚刚带着孩子面试过4、5所学校,家长刘女士心有余悸:“一些民办小学的题目你没学过根本答不出来。”现在,她给孩子报了一个思维训练班,每周还有两节英文课,一节拼音课。暑期里,孩子每天要花一个多小时在作业上。

  “看着孩子辛苦的样子,我也于心不忍,但我不敢让他成为快乐教育的‘试验品’。”对于“零起点”,刘女士有些疑虑,“‘零起点’谁不欢迎,但怎么调节和现实的矛盾?”家长吕女士告诉记者,老师上课面对三四十个学生,大多上过培训班,教学进度就因此加深加快,孩子跟不上咋办?

  上海杨浦区的一项调查显示,64%的学龄前孩子参加过拼音、识字等知识类课外辅导,44%的孩子能进行简单英语对话。与此对应的是,仅14%的小学生在课外进行过体育锻炼。

  对当前教学改革的误读,也成为学前培训班大行其道的诱因。上海静安区教育学院附属学校校长、特级校长张人利介绍,其中最常见的说法就是“一年级不教拼音了”,拼音班便红火起来。“其实误读的不仅是家长,甚至还有老师。”

  专家表示,家长应多帮助孩子在生活、游戏中积累学习素养,珍惜孩子的童年;教育机构、幼儿园和小学更不能推波助澜,借“以学定教”的名义层层来拔高教学要求。更要紧的是破除“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教育谎言,明白教育是长线工程,人的培养不是一场靠抢跑就能“步步领先”的比赛。(完)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