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空港经济区扩容至439平方公里 利好白云机场

2013年06月28日 16:33   来源:广州日报   李妍

  广州空港经济区总体规划新近获得广州市规委会通过。昨天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召开的股东大会上,白云机场负责人表示,广州空港经济区总体规划范围扩容至439平方公里,对白云机场是利好消息,将有助于白云机场进入快速发展的跑道。同时,广州白云机场72小时过境免签的获批,对推进白云机场枢纽建设作用很大。

  据广州白云机场2012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披露,2012年,白云机场完成飞机起降架次37.3万架次,旅客吞吐量4830.9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24.9万吨,同比分别增长6.9%、7.3%和5.8%。2012年,白云机场新增10条国际航线,国际航线总数达到113条,国际航线网络辐射能力进一步提高。

  据介绍,2012年,白云机场全年完成营业收入46.73亿元,税前利润10.6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24%和9.26%。

  据悉,2013年,白云机场预计飞机起降39.5万架次,旅客吞吐量达到51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到136万吨。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将白云机场建成功能完善、辐射全球的大型国际航空枢纽。目前广州已经成为中国面向东南亚和大洋洲地区的第一门户枢纽。

  昨天白云机场2012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同时指出将来白云机场可能面对的风险:白云机场位于珠三角地区,该地区机场密集,并临近香港及澳门机场,机场竞争激烈。同时,机场还面临高铁等其他类型交通工具的竞争。由于民航业是国家的基础产业,受国家较为严格的行业监管,白云机场收取的起降服务费等收费标准由政府主管部门制定,因此,收费标准的变化可能影响白云机场的经营业绩。此外,宏观经济的变化,可能引起机场航空地面收入及延伸服务收入出现波动。由于白云机场临近南海,偶发性的恶劣天气可能影响机场的正常运营。

  昨天沪市白云机场(600004)6.25元开盘,6.27元收盘,小幅上涨。(李妍)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