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西安模特圈:市场开发明显不足

2013年07月02日 13:42   来源:三秦都市报   段余悦

 

    事实上,高薪的模特其支出和收入是成正比的,她们除了每个月的日常开销外,身材和脸蛋的保养以及更新衣服才是支出的最大头。

 

    一场场的模特大赛,正在中国的各个城市轮番上演。从模特的美丑、着装、身材再到模特的隐私和年龄,都会成为当下炙手可热的谈资。有人说,模特大赛是中国超模的诞生地,要想出人头地,必须要在著名的模特大赛中夺得三甲,甚至只有夺得冠军才有可能成为超模。与其说这是场比赛,不如说它是场造超模运动。为了那仅有的三个名额,全国各地的俊男美女相约于此进行角逐。

    一次次的北京车展,模特都会成为人们谈论的焦点,有网络调查显示,半数以上的男性观众去车展都会十分关注模特。不仅仅是车展,模特几乎成为大型商业展览的标配,与所有行业一样,只有拔尖的才能挣大钱,只有最红的超级名模才能拿到最高收入。她们是模特群体中最顶尖的那极少部分人。获得历年中国时尚大奖最佳模特称号,是进入超级名模圈子的最低门槛——她们的年收入不菲,具体多少始终是个谜。

    超模梦是所有从事模特行业年轻人的终极梦想,也是众多模特公司的发财梦。有人为名,有人为利,有人为了夺眼球要效应,各方各执一梦。那么到底是谁在亲手打造那个遥不可及的“超模梦”呢?

    小模特成了比赛专业户

    和其他行业一样,只有拔尖的才能挣大钱。只有最红的超级名模才能挣大钱,她们是模特群体中最顶尖的那极少部分人,获得历年中国时尚大奖最佳模特称号是进入这个超级名模圈子的最低门槛,她们的年收入在500万至1000万之间。为了踏入这个“最低门槛”,前赴后继的年轻人纷纷参加各地的模特大赛。

    西安女孩赵妍(化名),176cm的身高,外形冷峻高雅酷似名模吕燕,刚刚参加完高考的她,在模特界可不算刚出道的新人。从6岁开始做童模到如今做专业模特,已经整整十一年了。事实上,从小赵妍就比同龄人高挑,喜欢文艺的父母便将女儿送去模特学校进行培训,渐渐地孩子在这方面也变得较突出。长时间的培训,赵妍早已明白要想在这行闯出名堂,就必须拿到超级模特大赛的冠军,至少前三甲。

    赵妍的父母告诉记者,一般模特大赛对年龄都有严格的限制,所以前两年他们和培训学校都在为赵妍以后参加模特大赛做准备。

    去年刚满16岁的赵妍,信心满满地参加了新丝路模特大赛,最终获得西部赛区的十强。对此赵妍的老师还是比较满意,毕竟这是孩子的起点,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可是这个成绩对于好强的赵妍来说,感觉很不满意。

    如今有不少大赛经验的赵妍,已经报名参加2013年中国模特之星的比赛,目前正在备战状态,对于结果赵妍没有预测,只是觉得“状态这么好,不会比去年差吧!”对于未来,赵妍还是决定大学上模特类专业,并且不断的参加各类模特大赛直至拿到前三甲,跻身名模的行列。

    事实上,近年来模特界的年龄成为众矢之的,到底模特大赛参赛的最低年龄应该定为16岁还是18岁?16岁能不能成为超级模特?从2001年新丝路中国模特大赛女模特冠军16岁的甄妮,到2004年世界超模大赛中国冠军16岁的蒋丹漪,到2011环球旅游小姐中国网络赛区总决赛的冠军和“最佳人气奖”双料得主16岁的周颖仪,再到2012年世界超模大赛中国冠军被刚上高一的赵翊杉所夺得。这些事实瞬间引起全民热议。

    西安模特市场开发明显不足

    最近身边有市民打听:“我女儿今年16岁,身高178厘米,体重100斤。学过艺术体操,舞蹈,音乐。很喜欢模特,想参加一些比赛。希望专业人士告诉我模特路该怎样走。西安哪家模特培训中心比较好。”

    事实上,近年来各类模特大赛在各地如火如荼的进行着以及市民只看到模特光鲜靓丽的一面,促使很多家长愿意让孩子走上模特这条路,要想出成绩便四处找模特培训学校,从而应生除了两大行业,模特培训业和模特经纪公司。

    对于西安目前的模特培训学校,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一般一节课收费在 100-200元不等,如果遇到大赛前的集训费用高达3000-6000元不等。甚至有些模特培训学校还承诺只要就读就负责签经纪公司。面对如此优厚条件和巨大的梦想吸引,许多年轻的男孩女孩便开始了模特培训。记者以培训者的身份,在东大街一家模特培训学校采访时发现,该校的模特培训班分为初级班、中级班和高级班,费用从3600-8800元不等,如此高昂的学费每个班的学生却爆满。对于毕业后签约,一些学员告诉记者这些都是他们所谓的收费幌子,往往培训学校和经纪公司都是串通好了,还没到正式签约就会找各种理由开掉你。

    据西安某模特经纪创始人李阳介绍,目前西安的模特市场开发明显不足,好的模特少之又少,更别提超级模特。所以经纪公司能够收到的提成都来自小秀和小模特,可想收入也很一般。但是记者调查发现,经纪公司在模特的收入中抽取的比例还是相当高,可达到30%-50%左右。所谓的超级名模的收入主要由四部分组成:参加时装秀走台、作为嘉宾出席活动,杂志宣传和品牌广告代言。作为模特的主业,走台收入只占到她们的30%。千万收入的超模基本西安的模特经纪公司还没有。据了解,目前中国身价最高的女模是杜鹃、刘雯,每场费用在20万元左右,身价最高的男模则是赵磊。

    难以回避的圈内潜规则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当下的模特圈你会选择什么?“浮躁!”经纪人王小姐这样对记者说。在公众眼中的模特形象则是高傲,神秘,也有不少人一提起模特就会联想起娱乐圈盛行的潜规则。

    说起潜规则,模特圈从业人员多数并不讳言,男模李子豪的女朋友也是模特,他说任何圈子都有阴暗的一面,模特圈更容易滋生潜规则而已。他说自己不担心自己的女朋友遭遇潜规则威胁,因为有头脑的模特都会处理好。

    与国外男模经常受骚扰不同,在国内女模特是潜规则最大的受害者。前不久有模特曝光某电视台导演要求潜规则事件引起社会广泛谴责。当然也有个别模特不洁身自好,面对诱惑明知是谎言仍主动往火坑里跳。业内人士分析说,女孩子都岁数不大,可能昨天还是一个小城市的女孩子,一下子成了模特,用最好的化妆品,穿最漂亮的衣服,参加最奢华的聚会,很容易就迷失自己。

    已经退出模特圈的陈丹丹曾经是一家小经纪公司的代理模特,她认为,演员想上戏也许直接和导演潜规则一次就可以,而模特想接广告,想红都不知道要和多少人潜规则才行,有的姐妹抱着幻想被忽悠,白白被人潜规则。“当初经常有经纪人带话给我,说晚上走完秀一起去某某夜店参加个 PARTY吧,你要知道可是有谁谁谁在的,另外一个谁谁谁可是著名编导,可以直接捧红你的,去不去自己看着办吧!其实这只是一个借口或者说是谎言,更有甚者,有些经纪人会直接给模特报价,说谁谁谁很欣赏你,想带你去海南旅游玩,就3天给一万块钱!”

    为了继续生存,现在有些条件一般的小野模经常半个月都接不到活,只好晚上去夜店、夜总会走夜场,这已不是业内的秘密了。身高172厘米的小小(化名)展过婚纱秀,有时私下接接小广告,月收入不过两三千。随着年龄增长,知道自己大红大紫的机会几乎没有,禁不住诱惑成为一名“夜模”。而走夜场就不得不面对潜规则。面对金钱,许多模特难以抵御潜规则的诱惑——在夜场走秀时,不经历潜规则很难赚更多的钱。

    超模决定一切只是曾经的错觉

    王潇、刘旭、李宵雪、程怡嘉、张许超、马璟、游天翼、张抒扬、张丽娜、杨璐溪,登上2012秋冬纽约时装周。可是大众对这些名字依然陌生,知名度甚至比不了三线演员。

    中国对奢侈品的购买力,令全世界咋舌。中国时尚界乘着中国经济的东风,国际T台上中国模特地位扶摇直上。如今登入权威模特网站Models.com Top

    50排行榜的中国模特已经有刘雯(6)、孙菲菲(14)、赵磊(14)、何穗(19)、秦舒培(29)、奚梦瑶(42)、王潇(47)、雎晓雯(50)占了整体十分之一的比例,并且几乎每周都有中国面孔登上New Face推荐板块。这股中国模特热的确令人兴奋。有人说,中国的超模时代已经到来,但事实果真如此吗?

    作为见证中国模特业从无到有的张舰,在圈内被称为中国模特之父的他曾直言,不仅仅是中国,全球时尚圈的超级名模时代都已经结束,“你现在能提得起来的世界名模是谁?还是辛迪·克劳馥。为什么?在那个时代,设计师们在庞大的时尚产业帝国中没有足够话语权和影响力,他们需要砸钱包装一两个超级模特来树立品牌形象,引导公众购买。现在已经变了,是设计师和品牌自身占据主导了,超级模特决定一切只是曾经的错觉”。事实上,国外的所谓超模时代早已结束,国内怎么可能逆潮流产生真正的超模呢?

    就像如今的中国电影市场早已经不是当年张艺谋《红高粱》“国外获个奖红透全中国”的时代了,即便是你走了四大国际时装周秀,走了阿玛尼的秀,成为所谓的中国超级名模也只是流星闪过,顶多获得的是圈内认可,20年前被定义的超模时代已经终结。

(责任编辑:石兰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