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杭甬高铁开通 长三角高铁网形成

2013年07月02日 15:09   来源:人民日报   

7月1日,一列从宁波开往南京的动车行驶在宁杭甬高铁浙江湖州段。新华社记者谭 进摄

  原题:宁杭甬高铁开通运营

  长三角高铁网形成

  7月1日,南京至杭州(宁杭)、杭州至宁波(杭甬)高速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宣告沪—宁—杭长三角高速铁路网中最后一条“金边”被连通,长三角城市群成为我国高铁运营里程最长、运行线路最多、停靠站点最密、运输量最大的地区。

  宁杭甬高铁的开通运营,极大地缩短了长三角地区旅客城际出行的时间。乘坐高铁,南京与杭州的铁路旅行时间从3个多小时缩短至1小时10分钟,缩短一半以上;杭州到宁波的时间仅为1小时左右;上海到宁波最快只要1小时40分钟,比原来节约70分钟。

  宁杭甬高铁以城际运输为特点,宁杭高铁营业里程256公里,全线设南京南、江宁、句容西、溧水、瓦屋山、溧阳、宜兴、长兴、湖州、德清、杭州东11个车站。杭甬高铁营业里程155公里,设杭州东、杭州南、绍兴北、上虞北、余姚北、庄桥和宁波7个车站。宁杭、杭甬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51.5对,日均客座能力可达到15万座次。

  宁杭甬高铁通车,标志着长三角地区高铁网络初步形成,对于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加快长三角地区城镇化和一体化步伐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宁杭甬高铁还成为我国南北高铁干线的重要连接线。宁杭甬高铁北连京沪、沪宁和合宁高铁,南连甬台温、温福、福厦高铁,待厦深铁路建成通车后,还将实现东南沿海铁路全线贯通,上海至深圳可通过高铁直达。

  《人民日报》2013年7月2日1版 作者:申琳、陆娅楠、史家民

(责任编辑:石兰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