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油田致密油有利勘探面积扩展至1000平方公里

2013年07月03日 09:25   来源:青海日报   吉海坚

  记者近日从青海油田勘探事业部获悉,扎哈泉致密油勘探获得重大突破,勘探面积由过去的37平方公里扩展至现在的1000平方公里,净增27倍。

  扎哈泉构造位于柴达木盆地西部,北邻油砂山、英东油田,西接跃进油田,东连乌南——绿草滩油田,南至切克里克凹陷。勘探于上世纪80年代。2011年,青海油田按照“搞清资源、准备技术、突破重点、稳步推进”的要求,从富油凹陷主力烃源岩出发,在详细开展储层沉积相分析的基础上,优选柴西南湖相碎屑岩致密油勘探领域,在扎哈泉地区获得日产17立方米的高产工业油流。

  为继续扩展扎哈泉致密油勘探成果,今年上半年在详细分析分布规律的基础上,整体部署了7口预探井、4口评价井。目前,三口井已经投产。日产量稳定在8立方米左右。

  根据致密油分布特点和扎哈泉地区勘探进展,初步计算有1亿吨的储量勘探前景,一举成为青海油田在“十二五”建成千万吨高原油气田增储上产的主要目标区。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