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站南广场管理权移交 17年一站两式管理结束

2013年07月05日 11:37   来源:京华时报    韩旭

  西站南广场管理权移交

  17年一站两式管理将结束 服务秩序将与北广场一致

  长久以来,西站南广场黑车聚集、小贩宰客等乱象常遭诟病。昨天,记者从北京西站地区管委会获悉,西站南广场管辖权移交工作正在进行中。此前,在长达17年的时间里,西站南广场一直由丰台区太平桥街道办管理。最快在下月,移交工作完成后,南北广场“一站两式”的管理格局终将结束。

  ■进展

  最快下月底完成移交

  随着南广场进站口、出站口的开通,高铁列车开通后大部分乘高铁旅客经由南广场进出站,西站南广场利用率陡增,其秩序管理问题也越来越受到关注。

  昨天,记者了解到,西站南广场管理权移交工作已正式启动。由于涉及部分商户产权问题和经济赔偿问题,管理权移交的工作正在陆续进行中,预计今年8月底可以完成。

  西站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西站南广场管理权移交后,南北广场首次统一管理,北京西站建站17年以来“一站两式”管理模式也将就此打破,变为一站采用统一的管理模式。未来的南广场商贩、黑车将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正规的便民服务设施。

  ■回顾

  南广场曾是管理“洼地”

  每年春运暑运节假日,北京西站北广场,除了熙熙攘攘的人群外,大多没留下什么太多的印象。而西站另一侧的南广场,则让很多到过的乘客记忆犹新,黑车、小贩、发传单的推销员……交通堵、服务差、管理乱,是很多乘客的印象。近年来,西站南广场管理之乱,频频见诸媒体,但却一直没有得到彻底解决。

  相关人士介绍,自建站以来,西站、南北广场就是“一站两式”的管理模式。

  西站负责站内事务,北广场及地下出站系统隶属于西站地区管委会,而南广场管理权在丰台区太平桥街道办。“南广场一直以来管辖权交叉不清,管理起来也力不从心。”西站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探访

  南出租调度站已移交

  据介绍,管理权移交工作第一步,就是将位于西站南广场的出租车调度站划归西站管委会管辖,由现在承担北广场地下出租车调度站管理的北京西站恒兴物业停车管理处接手。

  记者探访发现,交接工作完成后,管理方对调度站的设施和环境进行了全面调整,换乘更合理。重启的调度站位于西站南出站口西侧,旅客从地下大厅出站后,就可以看见“出租车待客区”的指示标志,顺着标志就可以找到候车区。为了方便旅客候车,调度站内设置了排队的栏杆引导旅客排队,等候区还搭起了10顶橘红色的遮阳伞,原本呈S形的3条车道改为了垂直的6条车道,出租司机进入调度站更加顺畅。

  目前,新调度中心出租车进场数量,比6月移交前的数百辆增长近一倍,7月1日进场1500辆,7月2日进场2000辆。

  >>热点追踪

  西站:政府为1元进场费买单

  6月起,饱受质疑的西站北广场出租调度站1元进场费取消。近日,记者从北京西站停车管理部门了解到,6月1日至6月30日,西站北广场地下二层出租车调度站的进场量达14.29万辆。与5月相比增加2.23万辆。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可能与取消进场费有关,但不是主要原因。

  今年2月,有媒体报道火车站、机场的出租车调度站向出租车收取1元进场费,引起一片质疑声。今年6月1日,市有关部门发文,取消机场、火车站出租车调度站1元进场费,那么这1元进场费对承包企业造成的损失由谁买单?

  西站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西站地区共有三个调度站,分属三家公司,其中车位最多的当数北广场地下一层恒兴物业管理的调度站。恒兴物业管理停车场、调度站的同时,还负责西站出站系统的维护,往年所收取的进场费纳入财政预算。

  “比如西站出站系统维护需要900万,进场费这块儿收到200万,那财政就把这笔钱抵了,再拨给他700万就行了。”西站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举例。

  该负责人表示,进场费取消后,由政府统一买单,标准按照近年进场费收入的平均数来支付。该负责人表示,进场费管理支出近期或将出台标准规范。

  >>举措

  下沉广场设计进入评审阶段

  据了解,今年下半年,西站北广场下沉式广场将启动建设,目前初步设计方案正在进行评审。

  北广场下沉广场位于现在广场北侧路以北,可供行人南北穿行。建成后,将极大分流东西两侧过街天桥的人流压力。目前,只有一条莲花池东路可供南北通行,下沉式广场建成后,将改变这一现状。

  目前该工程已经完成了环境评价、设计招标等手续,正式进入设计方案的评审阶段,由市发改委对该项目初步设计方案进行评审。

  投3000万改造出站系统

  据西站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西站出站系统自1996年开通运行以来,设备设施从未进行过大修。今年,北京市拟投资3000万元对出站系统进行改造,包括地面、墙面的整修并新增设4部扶梯,方便旅客乘行。此外,西站北广场地下负一层的非机动车道开通以来,年久失修,路面塌陷坑洼不平,步道破损严重,线缆铺设凌乱,设施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征求意见工作也将在今年启动。(记者韩旭)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