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钢铁基地 市长“吻增长”后激情未现

2013年07月06日 00:00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2年,广东湛江市长拿着刚刚获得的湛江钢铁基地的批复在国家发改委门口让人印象深刻的“一吻”之后,一年的时间过去了,并没有出现人们印象中热火朝天大干快上的场面,反倒是湛江钢铁基地建设施工迟缓的传闻一直不断。不过,宝钢方面和湛江市政府不承认放慢了建设脚步。

  《中国经营报》记者调查了解到,过去一年中宝钢不断调整建设规划方案,期望以此增加竞争力。湛江钢铁“稳增长”背后,既是企业面对市场竞争审慎的竞争考量,也是多方利益综合协调下的产物。

  节奏变缓

  4月2日,广东湛江东海岛,湛江钢铁项目基地。

  这片项目工地基本上可以用“空旷”来形容。几个打桩机在将一根桩送至地下时,发出有节奏感的沉闷打击声。上海宝冶公司一个监理人员坐在路边林荫下,百无聊赖地看着手机,时不时瞅瞅打桩机和旁边的工作人员。

  看到记者出现,现场一位监理人员颇为吃惊。“上次有媒体报道宝钢湛江钢铁项目,你现在让我们回答什么问题的话,我们肯定一句也不会回答。”

  从一个月前,有媒体关注湛江钢铁项目停滞建设后,湛江钢铁项目就加强了监管,在四个入口处均设置了门岗,进出需要查验身份。而正是从彼时开始,湛江钢铁项目才开始“忙活”了一点。

  先是5月17日,湛江钢铁宣布打桩机进行打工。接着由湛江钢铁宣布已与德国冶金设备制造商西马克签订合同,刚刚购买了一套重要核心设备。

  一位项目施工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来这里施工不到一个月。而接下来有可能再打一年,也有可能再打两年。现场一名保安告诉记者,这些工程是分期进行的,有个计划性,干一会儿停一会儿。

  湛江钢铁项目基地的码头工程、自备电厂和厂东生活配套设施在建设之中,而其他项目建设似乎并不着急。湛江钢铁企业文化部主任王建国称这是由于所处海滨地带,地下地质结构复杂,需要做大量前期工作。

  记者从湛江市发改局重点项目办公室看到的一份由湛江钢铁上报的最新进度表中,显示2012年完成投资46亿元,2013年预计投资52亿元。总投资为635亿元,整个项目计划在2015年或2016年建成。王建国说,项目从国家发改委批复后,他们一直在按节点走。

  不过湛江市一位不愿具名的官员告诉记者,宝钢“前段时间一直在做前期的调整,时间拖的比较长”。宝钢方面也承认,自去年开工以来,宝钢一直在做项目建设方案的优化及管理模式的探索工作,以确保项目竞争力。

(责任编辑:秦宇雯)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