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海至高雄集装箱航线开通

2013年07月08日 17:39   来源:新华网   潘强 熊红明

  近日,随着“蓝海”号货轮缓缓驶出广西北海港,“北海港—香港—高雄港”集装箱班轮宣告正式首航。继今年4月钦州至高雄集装箱班轮航线开通后,“北海港—香港—高雄港”商贸航线开通标志着中国西南沿海地区连接宝岛台湾的海上黄金水道初步成型,为两岸经贸往来再添动力。

  广西北海港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北海港—香港—高雄港”集装箱班轮航线投入一艘载重吨位8000吨、箱位610标箱的集装箱船舶运营,航线班期为每周一班,近期将实行每周两班。航线开通后,主要承接台湾、香港、广西以及西南地区贸易货物,可大幅降低货物海运成本,方便北部湾地区和中国西南地区企业进出口需求,减少企业物流成本,推动台湾、香港和西南地区经贸交流与合作。

  香港和台湾是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为代表的中国西南地区货物进出口物流平台。近年来,随着与香港、台湾间经贸往来的快速发展,集装箱货源将大幅提升。今年4月,钦州至高雄集装箱航线率先实现突破,开辟了中国西南地区连接台湾的首条黄金水道。

  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海洋航运需求,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加快了集装箱综合服务能力的投入,投入资金近2亿元对北海港码头泊位进行升级改造,港口集装箱作业能力将由目前的8万标箱/年提升到30万标箱/年。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