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半企业家判断北京经济平稳 住宿餐饮业信心大降

2013年07月09日 2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杜燕

  今年第二季度,对经济前景持“乐观”判断的北京企业家比重小幅回落,尤其住宿和餐饮业者信心指数同比下降42个百分点。

  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北京企业景气指数走势稳定,自2012年以来已连续6个季度保持在120-130的“较为景气”区间,当季指数为125.3,环比回升4.5点,景气水平较上年同期回落2.2点。

  北京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对经济前景持“乐观”判断的企业家比重小幅回落,认同率为36%,较上季度下降0.4个百分点;持“不乐观”判断的企业家比重为12.4%,提高1.2个百分点;51.6%的企业家判断经济平稳运行,比上季度下降0.8个百分点。

  他指出,受此影响,企业家信心指数环比小幅回调1.5点,达到123.6,反映企业家对经济走势和行业前景的预判与年初相比趋于谨慎。

  负责人指出,受市场需求不振、消费市场缺乏新增长点等因素的影响,批发和零售业的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04.4,较一季度大幅下调16.3个百分点,时隔2个季度重新回落至“相对景气”区间。

  另外,不断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以及经营成本日益高涨、行业整体不景气等原因,使得北京餐饮业营业利润大幅下滑。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住宿和餐饮业企业家信心指数119.2,较一季度下调9.7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42个百分点。

  负责人表示,景气调查短期预测显示,第三季度企业景气指数和企业家信心指数将平稳运行,但受市场需求增速稳中趋缓、经济内生动力不足、经济增长不确定因素仍较多等影响,完成全年预计增长目标难度较大。(完)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