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生态村起示范作用 农民人均收入6895元

2013年07月09日 06:04   来源:海南日报   张毅

  海南文明生态村:一个叫响全国的品牌

  13年前,海南在全国率先开展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截至今年6月,累计建成文明生态村13988个,占全省自然村总数60%

  开篇语

  田埂边的巨变

  盛夏时节,行走在琼岛大地,一排排农家小院与树木掩映于田野,一道道清新旖旎的乡村风光连成片,一个个独具特色的“农家乐”热闹地接待着游客……海南乡间发生的蝶变让人不禁感叹:乡村真的可以这么美!

  “脏、乱、差”曾是农村环境的代名词,而现在,海南农民正在为今日的家园深感自豪。

  一方面,环境优美,古韵悠扬;另一方面,现代设施齐全,居住条件便利。传统与现代美妙融合,这不正是人们想象中“美丽乡村”的理想状态吗?

  从2000年开始,海南坚持不懈、不断深化,将文明生态村建设推向一个又一个新高度。到2013年6月,海南全省约60%的自然村建设了文明生态村。

  海南文明生态村建设从优化农村环境入手,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不搞一刀切和行政命令,坚决反对和杜绝形式主义。逐步引导城市与农村经济、文化相融合,增加了农民收入,转变了农民思想观念,提高了农村文明水平,走出了一条新型的、更加符合当地农村发展实际的农村城镇化之路。

  经过13年的努力,海南已形成了以生态观光、乡村休闲、民族风情为特色的乡村旅游经济,以种养殖为特色的庭院经济,以畜牧业、渔业和农副产品加工业相结合的循环经济,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特色经济渐成规模。

  文明生态村使生态经济得到发展,生态环境得到优化,生态文化得到普及,初步探索出一条农村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展示“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的绚丽画面。

  “满目文明生态景,疑是误入桃源境”。如今,文明生态村已成为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一道亮丽风景。本报即日起推出文明生态村专题报道,敬请关注。

  一个小小的村落能吸引客人们流连忘返,连老外也在农家旅馆一住多天,这就是海南文明生态村的独特魅力。文明生态村,已成为海南的一块金字招牌,已成为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响亮品牌。13年来,海南历届省委、省政府坚持不断创新,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不断深入的文明生态村建设之路。

  文明生态村创建是“一把手”工程

  海南于2000年9月在全国率先开展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农民群众的高度赞扬和普遍欢迎。13年来,海南省委、省政府创造性地将精神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结合起来,把文明生态村建设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综合载体来抓,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省委、省政府每年都明确把文明生态村建设列入为民办实事的内容之一,历届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以及历次党代会都对文明生态村建设提出具体要求。2002年4月,省第四次党代会提出要把文明生态村建设作为农村发展的重要任务,力争经过5至8年的努力,使全省半数以上的自然村建成文明生态村;2007年4月,省第五次党代会提出要大力推进文明生态村、文明生态集镇、文明生态社区和文明生态城市建设;2012年4月,省第六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继续推进文明生态村建设,丰富内涵、提升水平,到2016年,把全省75%的村庄建成文明生态村。

  省委省政府还把文明生态村建设列入市县领导班子绩效考核体系。各市县党委、政府把文明生态村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资金投入纳入年度财政预算。

  从切实需要入手激发农民创建积极性

  海南文明生态村在创建过程中,始终坚持从农民的切实需要入手,以示范村建设为切入点,通过典型示范,使群众迅速感受到看得见、得利益的实惠,从而激发了广大农民的主人翁意识和创建积极性。

  自2001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已召开8次全省文明生态村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推广了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的创建经验。全省每年确定一批文明生态村共建点,动员党政军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开展城乡、军地、“包点”共建。同时,充分发挥海南侨乡优势,联系和吸引海外华侨为建设家乡捐资助建。

  根据农村实际,在充分尊重村民意愿的基础上,引入企业与农村共建文明生态村,发展乡村旅游。各市县跳出以往选择个别条件较好的自然村进行零散式创建的思路,大力推行连片创建、规模推进的模式,涌现出一批文明生态村片区。另外,根据海南农村差异化的风貌和文化内涵,打造了一批特色旅游村庄。

  许多创新做法在全国起了示范作用

  创新是海南文明生态村创建与发展的灵魂。13年来,海南的文明生态村建设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不断深入的文明生态村建设之路。在指导思想上,海南文明生态村建设开始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融为一体,进一步明晰了海南解决三农问题的思路,推动全省文明生态村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在模式创新上,海南文明生态村以优美的生态环境、发达的生态经济、丰富的生态文化和一流的生活质量为目标,以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共同进步为原则,走生态主导型的绿色小康之路。

  海南在创建文明生态村过程中的许多创新做法,如“围绕中心,综合创建”、“以人为本,依靠群众创建”、“从实际出发,因村创建”、“广泛参与,城乡共建”、“稳步推进,扎实创建”等,对全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起到了示范作用。

  文明生态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6895元

  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从治理农村生活环境切入,通过开展整治脏乱差、改造危房、改水改厕、硬化道路、绿化美化等工作,改变了农村落后的人居环境。各市县结合实际,围绕发展绿色种植业和生态养殖业,大力推广“猪—沼—种植”模式,涌现出一批“槟榔村”、“香蕉村”、“冬季瓜菜村”等专业村,打造“一村一品”。有的把文明生态村建设与开发乡村旅游相结合,涌现出了一批特色旅游村。目前,全省已建成农家乐和乡村旅游点148个,年累计接待游客约300万人次,全省文明生态村农民2012年人均纯收入达6895元。

  自2000年9月,海南省开展了以“发展生态经济、建设生态环境、培育生态文化”为主要内容的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后,截至2013年6月,海南文明生态村建设共投入资金54.2亿元,累计建成文明生态村13988个,占全省自然村总数的60%。

  把文明生态村建成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先行区

  随着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大力推进和实现海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战略目标,如今,站在新的发展起点,海南文明生态村建设需要有新的定位、新的策略和新的举措。

  省文明办建议,海南的文明生态村建设应有新的定位。文明生态村建设应成为海南绿色崛起的重大战略。海南文明生态村建设应是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表率的示范区,是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突破口,是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的核心内容,是实现海南绿色崛起的综合载体。

  把文明生态村建成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先行区。确保党在农村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切实惠及农民,整合各类支农资金,加快文明生态村建设。继续吸引社会资金,推进城乡共建、军民共建、机关“包点”共建、华侨捐资助建。以财政资金为导向,最大限度地集中财力物力建设文明生态村,使文明生态村成为海南统筹城乡发展、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先行区。

(责任编辑:邓一)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