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深圳等8城或限购汽车 中汽协强烈反对

2013年07月11日 0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汽协发布上半年汽车产销数据,上半年,汽车产量1075.17万辆,销量1078.2万辆,双双超过1000万辆,同比增长均超过10%,总体呈稳定增长。中汽协明确反对通过采取限购政策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和空气污染的做法,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同时明确表示,对电动汽车进行摇号是错误的。

    中汽协分析天津、深圳、杭州、成都、石家庄、重庆、青岛、武汉等8个城市也存在实施限购政策的可能。一旦这些城市实施限购,当地汽车销量将减少40万辆左右,下降25%左右。这将严重影响中国品牌汽车的发展。数据显示,上海、北京、广州宣布实施限购小客车政策之后,中国品牌占有率下降近一半。虽然今年上半年,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高于上年同期,但销量累计同比增幅总体呈现逐月回落态势,且市场占有率也持续走低。

    中汽协认为,汽车限购政策与国家扩大消费、稳定发展的总体目标不符,剥夺了广大百姓购买私家车的平等消费权,严重影响汽车产业发展。并且,限购政策对于交通拥堵的治理作用非常有限,也无益于节能减排。

    对此,中汽协提出了四点建议:慎重采取限购措施,建议借鉴发达国家多采用经济手段治理交通拥堵的经验;统筹规划城市公共交通,提高公共交通出行便利性,完善道路网络,推进智能交通建设;进一步鼓励旧车报废,推进以旧换新;加快汽车税收体系改革。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