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长安区加大产业扶持 万名农民就地变工人

2013年07月16日 16:50   来源:西安日报   庞乐

  近期比亚迪在长安区招聘工人的面试结果终于出来了,总共有50名当地农民被招入比亚迪汽车工作当工人了。近年来,长安区通过定向寻求工作岗位、加大产业扶持政策等办法,已使上万名被征地农民成为地地道道的产业工人。

  随着城市化建设的加快和众多工业项目的入驻,长安区多个街道土地被相继征用,数万农民全部或部分失去了土地。为此,区委、区政府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建立多层次、多形式的被征地农民就业创业体系,每年由政府出资、企业配合举办的被征地农民专场招聘、农民就业咨询专场签订会等都有八九场。其中兴隆、郭杜等开发规模比较大的街道,出巨资为农民免费进行岗前就业培训,并根据被征地农民的年龄、知识层次、就业状况、技术特长等情况,建立被征地农民分类台账,采取分类管理方法,对外出务工或有劳动能力的农民,提供就业信息和就业培训,使农民重新找到就业路。

  区劳动社会保障部门还主动与开发区、大专院校、科研企业“联姻”,通过“订单式”“定向式”“岗前培训”等多种形式,将上万名农民输送到了用工单位,使这些具有一技之长的农民月工资水平比普通农民高出400元-700元。(记者 庞乐)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