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整形让谁尴尬的"就业季"

2013年07月16日 17:31   来源:三秦都市报   段余悦

 

    连续两年出现在南门地下通道内的大型整形广告牌,夸张的宣传语和诱人的优惠政策,引得路人纷纷侧目。

 

    “要想学业、工作、爱情大满贯的话,趁年轻,狠狠变,暑期校花速成季,让您立刻成为众人艳羡的校花三好生——”好面容、好身材、好皮肤“这则夸张的美容整形广告来自西安高新区的一家整形医院。

    随着暑假来临,新一轮暑期整形高潮又开始了。相较于往年,今年学生整形之风有越刮越猛之势。西安各家整形医院,为了争夺更多的客源,纷纷投入广告宣传之战中。从主干道大幅平面广告再到各大电视台滚动播出的电视广告,从你八折他七折的打折促销活动再到高考状元整形免费的价格大战中,许多对自身不满意的学子们开始蠢蠢欲动。割双眼皮、开眼角、去眼袋、隆鼻、隆胸、减肥等下狠心忍伤痛只要自己能变美,四个字“豁出去了”!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很多参加完高考的准大学生和即将步入职场的毕业生,都想通过整形来提升自我魅力,这本无可厚非。可是商家为了利益,过多的渲染形象对于学生未来的决定性,难免让人生厌和气愤。

    “美丽就是竞争力”

    “美丽就是竞争力!即将步入社会大舞台,面临就业,怎样自己成为职场上的魅力新秀,像杜拉拉一样获得职场与甜蜜爱情的双丰收呢?趁年轻,狠狠变!拿出我们的行动:暑期时,华丽大转身,成就骄阳校花。”这则极具煽动性的整形广告,已经连续第二年出现在了人流量巨大的南门,引来无数市民议论侧目。

    据记者调查,问到对此类广告牌的看法时,几乎有九成的受访者表示,此类广告明显具有误导作用,十分反感。然而不得否认,商家吸引学生顾客群的目的显然已经达到。11日,记者来到了广告牌中标识的这家位于丰庆公园附近的整形医院。尽管天气炎热,记者却发现前往该医院进行整容咨询和整容手术的人是络绎不绝,整个大堂接待室里坐无虚席。高考结束不久,前来领取“美丽奖励”的准大学生日益增多。据统计,近期每天的门诊量中,学生求美者占据了50%以上,多的时候一度达到70%的当日份额。在这些学生求美者中,鼻部整形、眼部整形和瘦脸、脱毛等微整形成为目前最热的三大项目。此外,牙齿矫正、除腋臭、祛痣等也不在少数。

    “每年暑假都是学生整形的高峰期,而今年暑期的整形风潮较之以往明显提前许多。早在五月中旬就陆续有学生咨询整形,还有不少家长在孩子高考前,就帮着预约整形专家号,高考完就带着孩子来整形,为进入大学生活做准备。”咨询员李小姐向记者介绍。该医院现在每天都要做二十几个大大小小的整容手术,其中多数为大学生。

    同样,在高新一路上的一家知名整形美容医院,该医院市场总监向我们透露,学生整容人数近年来有较大增长,每年暑假都是学生整容的高峰。从六月中旬到现在,前来整容的学生就达到了200余人,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5%。

    为什么学生集中选择暑期整容呢?即将步入大学的薛鑫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暑期整形一是因为优惠力度大,二是时间充裕利于恢复,三是为了大学顺利做准备。

    为告别"大饼脸"痛并快乐着

    “只要你高考成绩能上一本线,老妈就带你去整容!”这是李女士对自己女儿在高考前许下的承诺。

    一直以来,家住东郊李女士的女儿严笑笑都因为自己的国字脸而苦恼。“小时候还真没觉得大脸盘有什么不好,随着我渐渐长大,直到上初中开始,我便有了‘大饼脸’的绰号,这很让我自卑!”笑笑告诉记者。

    据李女士介绍,笑笑从初中开始由以前的活泼开朗变得沉默寡言,有什么事情总是一个人埋在心里也不跟父母交流。那时的李女士很是着急,一次无意间发现女儿躲在房间里哭泣,问其缘由才知道,一切都是“大饼脸”惹的祸。“妈妈,我不想要大饼脸这个绰号,你给我花钱整容好吗?”笑笑委屈地向妈妈提出了自己想整容的愿望,那年笑笑15岁。

    “我第一次听到孩子要整容时,着实很意外,当年我以孩子年龄太小,一直安慰她等你18岁以后,妈妈带你去。原想,时间久了她长大懂事了,也就忘了整容这档事,没曾想这件事她一直记着,还差点耽误了高考!”李女士有些无奈的说道。

    两年多过去了,眼看着自己即将满十八岁,可是整容这件事,笑笑的妈妈便再也没提起,似乎早已忘了当初的决定。被迫无奈,五月底眼看高考迫在眉睫,笑笑再次提出要整容的事情,否则便罢考。这下可吓坏了李女士,为了孩子能够顺利高考,为了孩子能够重新开朗起来,这才有了“上一本线就去整容”的承诺。

    最终笑笑顺利升一本,7月初,笑笑在妈妈的陪同下来到了西安某整形医院,需要通过三次注射肉毒素才能摆脱“大饼脸”的绰号。如今笑笑已经打过第一针,脸型并未出现明显变化。对此她的主治医生刘莉解释,注射肉毒素后不要心急,它的效果并不是马上显现的,需要通过半个月到一个月时间,才能达到瘦脸效果。此外,肉毒素的效果只能维持半年到一年时间,并不是一劳永逸。如果要维持瘦脸效果,需要定期注射。

    看来在瘦脸这条道路上,笑笑还要走很长一段,尽管如此,笑笑也表示“为了变美,豁出去了!”

    未就业先整形的就业之殇

    怀揣着从亲戚朋友处七拼八凑的两万元,王琳终于鼓起勇气走进整形医院。从咨询到下决心再到手术,王琳整整犹豫了一年。实际上能走到靠整形获取一份工作的田地,王琳当初打破脑袋也不会想到。

    王琳22岁,应届毕业生。微胖的身材,一双大眼睛很是惹眼。来自甘肃一个小县城,四年前来到西安上大学,大学期间学习优秀,性格内敛,用王琳自己的话来说,“自己的形象除了眼睛以外,浑身上下真没有太多闪亮之处!”但是王琳从来没有在意,因为一直以来她觉得那不是衡量一个人能力的最重要标准。直到这一年间的工作屡屡碰壁,她才明白了“美丽就是竞争力”的道理。

    实际上,从大三下学期开始,王琳便开始忙于找工作。这一年来她不在去面试的路上就是在投简历的招聘会上,一次次面试每家应聘单位都像商量好似的,在面试官上下打量王琳一番后,她收到的答复只有“NO!”

    “刚开始,我一直都没有觉察到是用人单位觉得我不够漂亮所以才不聘用我的,直到有一次我去面试,我才知道形象会起决定性因素。当时应聘的岗位是出纳,本想自己应该志在必得,因为学会计专业出身的我起码专业很对口。经过层层筛选,最后只剩下我和另外一个长相甜美的女孩,最后人力资源经理来了后看也没看我们的简历,直接当场宣布录用‘甜美女孩’,我实在没忍住问了一句,自己哪些地方不足,谁知那经理淡淡说了一句我的形象不符合公司要求。”这一次面试失利,对王琳打击不小,她苦恼地对着镜子想难道真要去整容?

    相较于为了大学生活一帆风顺跑去整形的学生来说,面对最困难就业年严峻形势的毕业生,他们去整形,不单单是为了美丽,更多则是为了换来一份有“钱途”的工作,这里面平添了些许无奈。据一家美容医院有关负责人介绍,自今年6月中旬以来,该院已为200多名学生进行了整形手术。据了解,这些人中就有不少是因为想找份工作而去整容的大学生。

    记者调查

    学生:七成受访者反对整容就业


    在所有整形医院将利益之手伸向学生时,事实上很大一部分学生并不买账。然而即将走向社会,为了找工作四处碰壁的汪轩来说,真真如广告所言,同等能力的两个人,明显形象好的要占优势些。但尽管这样,在受访大学生中,还是有七成以上的受访者表示不赞成为了找工作去整容。“实力和工作经验是找工作中最重要的两个筹码。至于外貌,并不能起决定性作用。”陕西科技大学大四学生赵阳坚持认为此原则。

    单位:招人才并不是为了选美

 

    学生整形大多是为了追求美丽,增强就业竞争力。但对于用人单位而言,应聘者的外型是否真的那么重要呢?随后,记者采访了一些单位人力资源负责人。

    位于北郊的某网络公司经理张先生说,他在用人的时候不会考虑对方外型,除非是对形象要求极高的公关部门。“我们请人来,是要他们能为我们企业带来经济效益,而不是为了选美。”

    高新区一家外企经理房先生也表示不认同为找工作去整容。但他同时也强调:“在实力相当的时候,我想我还是会选择长得漂亮些的。在面试的时候,实力经常并不能一眼看出,漂亮却往往可以给人一个好的第一印象。”

    专家:学生整形需要回归理性

 

    针对暑期学生整容热潮,省社科院大学生就业研究员尹俊表示,大学生整容一定要回归理性。他认为目前很多学生整容是出于对就业的考虑,而事实上,人们在无意之中夸大了容貌的影响,其实内涵和能力才是衡量一个人综合素质最重要的标准。

    对此西安某整形医院陈力扬医师提醒:“原则上来讲,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不建议整形美容;年满18周岁的学生最好在家长的陪同下手术。”目前少数学生对整容的动机有偏差,他们对美的理解和要求并不成熟。不少学生一味追求“明星脸”,对于这样的学生,他们必须调整心态后再做整容手术。

    文/图本报记者段余悦

(责任编辑:石兰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