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上半年GDP预计增7.7% 增长处合理区间

2013年07月17日 07:47   来源:北京日报   汤一原 吴迪

  上半年北京国内生产总值(GDP)预计增长7.7%,城乡居民收入预计分别增长9.4%和10.6%,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预计下降3.5%左右。16日召开的北京市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以一组数据传递了首都经济运行平稳、质量效益不断提高的信息。

  经济发展稳中有进

  “稳”主要表现在增长稳、就业稳、社会稳,经济基本面总体向好;“进”表现在首都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提高、结构优化。上半年,除地区生产总值高于去年同期增速外,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2.7%,实际利用外资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值得一提的是,前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由去年同期下降11.4%转为增长18.6%,汽车、电子、生物医药等行业保持较快增速。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新兴消费快速增长,网上零售额增长50.9%,对社会零售额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5.2%。

  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本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3.5%,涨幅比一季度降低0.3个百分点;本市大学生新增就业岗位处于全国领先,截至6月底,城镇新增就业22.4万人,登记失业率为1.44%。

  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会议提出,下半年要加快推进新机场、陕京四线、棚户区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对已批项目进行集中调度,分析落地慢的具体原因,落实责任,确保上半年未开工的36项重点工程最迟在三季度开工。

  创新驱动高端引领

  一系列数据显示,本市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双轮驱动”的发展态势更加明显。前5月,中关村示范区总收入近1万亿元,增速达到26.5%,收入过亿元的企业1900多家,对首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0%。文化创新也发挥了引领作用,文化保税区、首都核心演艺区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文化基金管理公司成立,文化产业投融资服务体系建立,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产业总收入增长7%。

  首都发展中,高端功能区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集聚要素的能力不断提升。上半年,除中关村示范区快速发展外,CBD、金融街、临空经济区收入增长均在15%以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增加值增长11.3%,对全市工业贡献率达到21.8%;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收入增长10.7%,利润增长5.2%。

  发展成果惠及民生

  在民生保障方面,本市坚持保底线、抓重点,着力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其中,社保人群全覆盖加快推进,六项社保待遇标准均提高10%左右;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平稳,医保总额预付试点医院由33家扩大到196家;住房保障力度不断加大,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开工650万平方米,各类保障房竣工4.7万套。

  为提高公共服务能力,本市将出台更多具体措施:确保建成100所村办幼儿园,新增入园名额2.4万人;10月底前全面开工各项保障性安居工程,确保完成建设收购16万套、竣工交用7万套的目标;完成100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任务;细化落实中心城区527个项目的改造计划,全面启动今年惠及5.1万个家庭的85个项目,争取用4到5年时间基本完成四环路以内的棚户区改造。与以往不同的是,流动人口的公共服务问题被突出强调,政府部门将坚持尽力而为,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努力做到全覆盖。

  环境建设全力以赴

  今年以来,雾霾比往年明显增多。市委市政府已经出台多项举措,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并取得了新成效:老旧机动车淘汰14.6万辆;污水日处理和再生水生产能力新增20.1万吨;平原造林完成33.3万亩,占全年任务的95.1%;累计拆除违法建设5761处、343万平方米。面对严峻考验,会议提出要以敢于担当的精神,全市总动员,立下军令状,下决心解决空气质量、垃圾消纳、污水治理、违法建设等问题,打响全面治理环境的攻坚战。

(责任编辑:邓一)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