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全年CPI预计不超3%

2013年07月17日 18:05   来源:南方日报   黄少宏

  昨日,东莞市物价局公布上半年全市主要农产品价格情况及下半年走势预测价格运行基本情况。今年上半年,猪肉价格先扬后抑,预计短期内或将维持小幅攀升的走势;今年以来一直处于弱势运行的禽蛋价格或将在下半年迎来强势反弹。市物价局预计,全年CPI涨幅可控制在3%左右。

  猪肉价格先扬后抑

  受春节消费效应拉动影响,今年上半年,全市猪肉价格总体呈节前小幅上升。春节过后,受生猪生产周期性波动影响,生猪价格持续走低。在东莞部分肉菜市场,猪肉价格在节后甚至出现连续下跌超过10周的惨淡状况,猪粮比价一度达到6:1,不少生猪养殖户均处于亏本状态。进入5月份以后,随着生猪出栏价的回升,猪肉零售价格逐渐呈现止跌企稳的态势。

  而受H7N9流感疫情影响,上半年禽、蛋价格总体一直保持偏弱势运行。

  监测数据显示,东莞市面上的鸡肉与鸡蛋价格自3月份起逐月回落,连降3个月后,6月起价格止跌回升。

  食用油价格小幅下调

  今年以来,粮食价格总体保持稳中趋升,呈现小幅盘升。14个主要成品粮今年上半年均价为4.82元/500克,同比上升3.88%。

  蔬菜价格方面,上半年全市蔬菜价格总体走势继续随天气情况而波动。其中,1月份和4月份的阴冷天气和降雨天气导致蔬菜价格有所上升,其余4个月得益于天气相对稳定,蔬菜价格环比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受大豆供给量增加、市场疲软致大豆价格下降等因素影响,上半年食用植物油价格近一年多来首次出现小幅下降回调。

  据物价部门监测,今年以来,全市食用油价格呈先升后降走势,总体价格较去年同期小幅上升。上半年,全市监测的9个食用油品种零售均价为93.77元/5升,同比上升6.72%。

  猪肉禽蛋后市看涨

  市物价局预测,进入7月,随着天气持续晴好,将有利于农产品的生产和运输,食品特别是鲜活农产品价格短期内大幅度上涨的可能性较小,预计下半年全市主要农产品价格将延续总体温和上涨运行态势。

  其中,粮食价格将保持平稳。市物价局分析,今年国家继续提高稻谷、小麦等主要粮食的最低收购价,农民种粮热情不断提高;加上今年我国农情气象总体较好,灾害性天气不多;目前,我国夏粮生产增收在望,全年产粮形势有望持续向好发展。在此情况下,预计今年后期东莞全市的粮食价格仍将维持稳中趋升的走势。

  受2012年猪价持续走弱影响,今年以来,养猪户普遍缩减了生产规模,以致生猪过高的供应水平开始逐步回落,当前生猪供应过剩的局面已有所改善。市物价局分析,随着气温回升,市民对肉类需求有所下降,猪肉价格短期内或将维持小幅攀升的走势。

  禽、蛋价格今年以来的弱势表现,市物价局认为,H7N9“禽流感”疫情期间,大量活禽被宰杀,将缩减第三季度活禽上市量,预计活禽价格将稳步上升;同时,随着中秋、国庆双节接踵而至,鸡蛋市场消费有望持续升温,将推动鸡蛋价格持续走高,禽、蛋价格在下半年或呈现强势运行的态势。

  三季度正值台风天气的多发季节,加上夏季是本地蔬菜的生产淡季,多种蔬菜依赖于省外调运,市物价局分析,市场供应的不确定性将增加蔬菜价格波动预期;四季度随天气的回稳,以及本地冬令蔬菜上市量逐步增加,预计蔬菜价格总体将振荡下行。

  市物价局表示,综合来看,全市年内物价上涨的需求压力较小,下半年物价运行仍将总体平稳,可能仅比上半年略高,但处在可控范围内。1至6月,东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累计上涨1.3%,市物价局预计,2013年全年CPI涨幅可控制在3%左右。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