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身份证指纹录入工作启动 9月将在全市推开

2013年07月17日 1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唐钰炜

  根据新修订的《居民身份证法》,居民新办身份证要登记指纹信息。17日,记者从苏州公安局获悉,苏州首批试点已经启动,目前办理进展顺利,9月份开始将在全市展开。

  苏州吴江区松陵派出所办证中心作为苏州首批10家试点单位之一,从上周五也就是7月12号开始,启动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指纹信息采集工作,截至目前,这里已经办理了42张含有居民指纹信息的新版身份证。

  “感觉这应该更多的是电影里的场景……”家住县府路的王先生是首批办理指纹录入的市民之一。王先生说,虽然之前就听说了,不过真的来办理了,总感觉有点神奇。“安全性肯定要比以前更好吧,不用担心被冒名顶替了。”

  办证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居民身份证中加入指纹信息,正常情况下采集的是左右手拇指两枚指纹,目前在这里申领、换领、补领身份证的,将登记指纹信息,而尚在有效期内的二代证可继续正常使用,无需补充登记指纹信息。身份证录入指纹信息,可有效防止冒用、伪造、变造身份证等违法行为的发生。

  “就比如像金融、交通、教育信息各方面使用的时候就增加了一个指纹识别的功能防止冒用他人的身份信息”吴江区松陵派出所户籍内勤吴爱芳说。

  据了解,目前身份证指纹录入只限试点,9月起将在全市展开。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