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奶粉价格“挤水”难解国人吃奶窘境

2013年07月18日 16:39   来源:新华网   马勇

  16日,随着美赞臣下调产品价格,似乎宣告了洋奶粉价格“坚冰”被打破。且不论降幅多少,只要是降价总是有利于百姓的好事。可是,洋奶粉价格“挤水”对解决国人吃奶究竟有多大意义呢?

  虽然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不断提高,但洋奶粉消费群体毕竟不是多数,更多的中国老百姓、中国孩子得吃国货奶粉,洋奶粉价格“挤水”的同时,国货奶粉就此可以置身事外?

  厂家高额利润、关税、各环节的附加费用让洋奶粉价格“高处不胜寒”,可最终,代价全转嫁到了爱子心切的中国消费者头上。一定要选择洋奶粉吗?可能在当下,问这个问题是需要点勇气,但凡有条件,你愿意自己的孩子喝没着没落的国货奶粉吗?

  “打铁还需自身硬”!洋奶粉价格“挤水”是必要的,但更重要的还是动真格、花气力让国货奶粉能够争气,能够硬邦起来!如果说,在高技术领域我们不得不承认还处于欠发达阶段,但制作奶粉的技术、行业门槛有那么高吗?

  “见怪不怪,其怪自败”,与其花力气和洋奶粉玩价格“捉迷藏”,不如踏踏实实搞好质量监管、行业监管,做出品质过硬、货真价实的国货奶粉,这才是解决国人吃奶的治本之道!无论是舶来品,还是本土货,只要货品让人同样放心,有多少人肯当“冤大头”去“崇洋媚外”?甭管是美赞臣、美素,还有雀巢、惠氏……真到了那天,洋奶粉价格的“水分”你不挤,它自己都会拧巴干净了!饶是它再大的牌子,敢拿13亿人的市场开玩笑?

  从转基因到解决国人吃奶,在“食为天”的问题上,不时会出现本末倒置的状况。奶粉,会是我们舍末逐本的一个开始吗?(记者 马勇)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