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中国:老外纷纷来到中国武学圣地求“秘籍”

2013年07月19日 07:08   来源:新华网   

  几乎在每一个有着特定中国文化符号的武学圣地如少林功夫发源地少林寺、太极拳发源地陈家沟、道教圣地武当山等,如今都聚集了一群又一群的外国人。

  他们在这里寻找中国武学和文化的“秘籍”,想要从源头上求得真经。

  河南登封少林寺不仅仅是少林功夫的发源地,同时也是儒家、汉传佛教、道教三教融合之地,在以寺为中心的周围几公里的村庄、武校里聚集着大批热爱中国功夫和中国文化的老外。

  在少林寺对面不到一公里的少林新村,这个只有100多户人家的小山村里常年住着一批学习中国功夫和中国文化的外国人,最多时可达几百人,他们住在村民们的家庭旅馆里,和中国农民同吃同住,在这里,他们不仅是学习,更重要的是进行实地感受和领悟。

  来自卢旺达的穆达卡姆拉·帕西菲克取了个法号叫延旺,他与另外8位同学已经来少林寺1年半了,就住在这个山村。他们受益于一个国际交流项目,要在少林寺学习5年。

  除了学习少林功夫和中文等必修课外,他们还受到了佛教文化的熏陶。“佛学是一种哲学和人生思考,它对中国人的行为方式有着一千多年的影响,很深奥,这里的老师会给我们讲一些佛学故事,以启发我们更深刻地了解中国文化,方丈释永信大师也给我们讲故事。”延旺说。

  “这里是中国文化集萃的地方,也是我的第二故乡,相信经过5年的学习,我一定能成为一名对中国有很深了解的人,成为一名中国文化的传播者。”延旺说,“估计我这辈子做的工作都会与中国有关。”

  除了交流项目,更多的外国人是自发前来的。在这个山村里,有几家家庭武校是专门收外国学生的。加拿大的马特·多比尔利用暑假独自一人来到这个村庄,他是一位酷爱武术的大二学生,他将在这里学习3个月。

  “这个地方太美妙了,我刚来的时候还看到山里的一小块麦地里,村民们在用镰刀割麦子,真是太不可思议了,在加拿大我从来没有见过,中国人把一小块土地都用到了极致,很了不起。”马特说,“来这里可以学习到地道的少林功夫和佛学,我回去之后一定要向我的朋友推荐这个地方,让他们也真正感受一下真实的中国。”

  在太极拳的发源地、河南温县的陈家沟也聚集着一批热爱太极拳的外国人,以每年的暑假最多,可以达到几百人。陈家沟是中国中部一个典型的农村村庄,大多数村民以教太极拳和种地为收入来源,学员不仅能学习到真正的太极拳,还能感受到中原的农耕文化。

 

  来自瑞士的西蒙·伍德特里在这里学习了将近2个月。他说:“好多瑞士的年轻人认为太极拳是一种舞蹈,这样的理解太肤浅了,它其实是一种超越身体、与中国文化紧密相连的武术,里面蕴含着许多中国文化精髓的东西,如中医的经脉理论、中国人的处世哲学等,很深奥和神秘。”

  在道教名山武当山,长期学习武当功夫的外国人达2000多人。武当山道人带着金发碧眼的“洋弟子”在道观前修行打坐,演练武当拳、太极剑等,已成为武当山一道独特的风景,部分人回国后还创办了教授传播武当武术或道教文化的武馆和网站。

  每年都来中国学习太极拳的奥地利华人钟贤荣说,现在,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吸引外国人的地方很多,但最令外国人着迷的还是中国的文化,他有着太多不同于西方的东西,充满着神秘感。

  钟贤荣说,中国功夫是中国文化的重要载体,容易被外国人喜欢,在欧洲,中国武馆也是良莠不齐,很多教的只是皮毛,所以真正喜欢中国功夫和文化的外国人才愿意不远万里来到这些文化的发源地来学习、品味和领悟,而他们将会成为很好的中国文化传播者。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