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玛赤林:始终代表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2013年07月22日 09:59   来源:西藏日报   

  始终代表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在自治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专题讨论时的发言

  (白玛赤林)

  “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是新形势下贯彻党的群众路线需要深入回答的重大课题。弄清“为了谁”,才能找准前进的目标方向;弄清“依靠谁”,才能找到工作的力量源泉;弄清“我是谁”,才能把握自己正确定位。只有回答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我们的工作才能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一、要定位准“我是谁”的问题

  “为了谁、依靠谁”,首先要解决好“我是谁”的问题。要回答“我是谁”,一要更好地认清自己、定位自己。要视群众为亲人、把群众当主人,始终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智慧的增长和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坚持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才能更好地改造自己、提升自己。二要增进同群众的感情。群众是我们的根我们的本。与群众心相连、情相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体现,是一种自然而然的要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结“亲戚”、交朋友,多交普通群众、困难群众,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致富引领人。三要树立人民公仆意识。人民群众作为国家的主体,是国家的主人。不管我们的身份如何、地位有多高,都是人民赋予的,始终是人民的公仆。身份越显赫,说明人民对他越信任;地位越高,说明人民对他委以重任,在工作和生活中越要兢兢业业。绝不能妄自尊大、脱离群众。四要强化责任、克己奉公。我们党始终要求党员干部树立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具有“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稳定一方”的责任感。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树立良好形象,不负党的重托和人民的厚望。要经常用群众这面镜子照照自己,匡正自己的人生追求,校验自己的责任态度,衡量自己的职业精神,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二、要解决好“为了谁”的问题

  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要回答好“为了谁”,必须同党的性质、宗旨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相一致、相适应,就要一切为了群众、真心服务群众、自觉引导群众。要解决好“为了谁”,必须体现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体现对群众历史地位和作用的深刻认识,体现对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坚定追求,就要站稳群众立场,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在工作中积极宣传群众、服务群众、带动群众。要实现好“为了谁”,必须促进群众利益问题的解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住全区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各族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汇聚民智、凝聚民力,切实改进工作、解决问题,实现党的意图、人民意愿和国家意志。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