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筹备已铺开

2013年07月23日 08:35   来源:南国早报   

  7月19日,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指挥中心召开会议,对今年的“两会一节”筹备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据了解,今年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9月3~6日在南宁举行。从本届起,博览会与澳大利亚建立合作机制,中国和东盟与相关国家的经贸关系将更加密切,“10+1”有望壮大成“10+6”。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也是“两会”10周年,本届“两会一节”背景特殊、意义重大。“两会”是发展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平台,也是把广西区位优势转化为开放合作优势的重要平台。今年“两会一节”将借助10周年这一重要节点,通过开幕式以及10周年成就展等政要共同出席的高规格活动,形成吸引世界关注的聚焦点。今年的各项筹备工作将在各个环节上采取新措施,推动经贸实效和整体办会水平实现新的提升,打造“两会一节”升级版。

  据悉,今年东盟与中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新西兰、印度的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谈判全面启动。中国、东盟与相关国家的经贸关系将更加密切,“10+1”将向“10+6”拓展,推动与区域外的合作。从本届起,博览会将首先与澳大利亚建立合作机制,澳大利亚将组织商务代表团出席,会期安排相关经贸促进活动。

  为什么首先与澳大利亚建立合作机制?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郑军健表示,这是因为澳大利亚的许多产业、项目与中国-东盟博览会展出的展品及项目具有互补性。自博览会举办以来,区域外国家参加展会方面表现活跃,澳大利亚不少企业也连续多年积极参展,而且澳大利亚的许多产业,如农业、畜牧业等都与博览会的活动有着密切联系,因此今年加强了与澳大利亚的合作。

  [ 相关链接 ]

  博览会亮点提前看

  ■主题国菲律宾 筹备4大专题区

  目前菲律宾已开始筹备博览会4个专题展区。其中,商品展区将安排50~80个展位,包括纪念品、手工饰品、食品等;投资专题展区将组织更多的菲律宾投资企业和机构来到广西洽谈业务,并带来菲律宾的特色咖啡产业。

  ■拓展“10+6” 推动区域外合作

  在历次的中国-东盟高官会上,共办方均提出希望邀请更多的区域外企业参加博览会。在本届博览会上,这一希望将得以实现。从本届起,博览会将首先与澳大利亚建立合作机制,澳大利亚将组织商务代表团出席,会期安排相关经贸促进活动。

  国新办今日

  介绍博览会筹备情况

  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4套)上午10时现场直播

  南国早报南宁讯 (记者佘鸿雁)记者从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获悉,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上午10时举行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经贸合作情况暨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新闻发布会。

  商务部、自治区、中国贸促会有关领导将分别介绍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来经贸合作情况、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第十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筹备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新闻发布会由国务院新闻办有关领导主持,东盟国家驻华使馆商务参赞或代表出席。中外记者现场采访报道,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4套)现场直播。 (记者佘鸿雁)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