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永城“24小时自助图书馆”建成开放

2013年07月23日 07:07   来源:新华网   

  只需100元押金和一张身份证,无论你户籍属于哪里,都可以24小时自助借书、还书。近日河南永城建成“24小时自助图书馆”并对外开放,公众可以随时借阅永城市图书馆内的20万册藏书。

  位于永城市人民广场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类似于ATM取款机与大型文件柜的组合体,左侧的玻璃橱窗里展示着上百本图书,右侧就是可以办理各种业务的电脑主机,通过该主机的操作可以办理办证、查询、借书、还书、退卡等业务。

  有借阅过图书的市民表示,自助图书馆对于工作繁忙的上班族是一个福音,不仅时间自由,操作也很方便,他只用了2分钟就完成了还书和借新书的过程。

  据了解,除了自助图书馆里陈列的上百本图书,公众还可以通过电脑查询永城市图书馆内的20万册藏书,找到自己想读的书并预约好取书时间,就会有工作人员将书按时送到自助图书馆里。

  这座自助图书馆投资约50万元,占地不到7平方米,既方便摆放,又不需要人工,最大的好处还是方便市民随时借阅,以后永城还将陆续在其他人群密集的绿地、广场安装。

  24小时自助图书馆突破了图书馆内图书自助借还设备的局限,不仅集办证、查询、预约、借书、还书、续借、逾期缴费等多功能于一体,还因设立在街区广场而真正实现了方面市民借阅的目的,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已逐渐兴起。

(责任编辑:韩茜)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