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更名:换“马甲”不如练好“内功”

2013年07月26日 15:53   来源:南昌日报   范嘉欣

  近日,江苏徐州丰县政府拟将当地的赵庄镇更名为“金刘寨”镇,急于与沛县争一名分,打响“刘邦出生地”的牌子。对这样的“怪招”,人们早已见怪不怪。其实,真正关心刘邦出生地在哪儿的人并不多,相关地方争来争去无非都是钱“作怪”。

  诸葛亮、曹操、赵云、李白、朱元璋、刘邦……由名人出生地引发的地名之争近年来有愈演愈烈的趋势,甚至连西门庆和孙悟空这样的人物都被拉了出来,其荒诞不经的内容备受有识之士诟病。将名人作为地方的“LOGO”本无可厚非,但是一窝蜂地试图依靠这种“名人效应”来发展旅游经济,就显得有些本末倒置。一个地方能否吸引企业和游客的关注,主要是由当地的地理条件、文化内涵、发展环境等决定的,交通、卫生、人文资源、气候变化等都是参考因素。精明的企业和挑剔的游客绝对不会因为一个名字就去投资、旅游,换个地名就想加快地方经济发展的做法只能是自欺欺人。

  换“马甲”不如练好“内功”!从招商引资工作来看,下大力气改善地方发展环境,比换个地名要有效得多;对当地老百姓来说,发展地方特色经济、提升民生幸福指数,也比增加一个“名人故乡”的牌子要实惠得多。不练好“内功”就想学别人走“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路子,不仅是“瞎折腾”,更有“作秀”之嫌。希望相关地方能摒弃急功近利的做法,不然只会给世人徒增笑柄。(范嘉欣)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