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持续高温 莲花县逾12万亩农作物受旱灾(图)

2013年07月29日 17: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苏路程

因干旱,稻田变成龟裂的大地,裂开的口子可伸进手指。 钟欣 摄

  进入大暑以来,江西连续多日出现高温酷热天气。受此影响,江西部分地区出现严重干旱。据统计,截至7月28日,江西省萍乡市莲花县农作物受灾面积达到12.357万亩,直接经济损失5001.22万元。

  盛夏季节,长江中下游地区常在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控制下,出现高温酷热天气,是中国夏季热浪袭击的“重灾区”。受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江西局部地区出现严重旱灾。其中,萍乡市气象台28日14时发布干旱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一周综合气象干旱指数达到重旱。

  记者29日从中共莲花县委宣传部了解到,截至7月28日,该县农作物受灾面积达12.357万亩,其中成灾的农作物面积7.4275万亩,绝收面积1.0716万亩,农作物产量损失预计达到1.9232万吨,直接经济损失5001.22万元。目前,该县水稻受灾面积达到7.1291万亩,预计损失接近3000万元。

  据莲花县气象部门的数据,7月1日至7月25日,该县良坊镇总降水量为0.1mm、神泉乡为3.2mm、闪石乡为3.3mm。该县目前多个乡镇制种面积已面临无水灌溉,孕期禾苗已见枯萎现象;山塘水库严重蓄水不足,境内河流已逐渐干枯。

  据此前相关媒体报道,由于久晴无雨,江西萍乡市湘东区排上镇河流几近干涸、水库山塘蓄水严重不足,8000亩稻田遭受旱情,3000多人出现饮水困难。

  江西省气象台29日消息,29日~30日受副高控制江西全省晴天多云,局部午后到傍晚有阵雨或雷阵雨。未来几天赣北赣中和赣南北部最高气温可达35~37℃,局部38~39℃。江西气象台当日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完)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