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聚焦 年中深读:创新驱动 青海经济增长新引擎

2013年07月31日 10:09   来源:青海日报   贾明

  省委省政府在分析上半年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举措时,都强调要发挥科技进步的支撑作用。

  今年“青洽会”期间,无论是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在展馆布置上的综合运用,还是展会主办方关于“风险投资与青海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专题论坛”、“推动产学研结合暨科技成果推介会”、“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新发展座谈会”的密集举办,都在高调而响亮地传达着这样一个讯息:青海,正紧紧围绕建设创新型省份和区域经济跨越式发展战略,打造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科技与资本结合:创新带来增值

  我省基础性、前瞻性的科技研究投入较少,科技设施投入过低等问题已成为提高创新能力的制约因素。

  近年来,青海省科技厅积极促进科技与资本结合,推动建立多元化的科技创新投入机制。首先启动了政府引导基金,用青海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支持的“青海华控科技创业投资基金”(首期规模1.5亿元)和“青海欧瑞科技发展投资基金”(首期规模2.7亿元)两只产业投资基金,已正式注册成立正开展针对高新技术和科技型企业的股权融资工作。引导基金还支持设立了“青海省科技企业股权管理服务中心”与中国东方资产旗下邦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东方汇富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开展长期战略合作业务,并与方正证券洽谈推荐企业上“新三板”市场融资的基础工作,以风投方式推进科技型小微企业的发展。筛选成长性较好地高新技术企业16家作为重点辅导,2012年底已有一家科技型企业青海齐鑫地矿公司在天津股权交易所挂牌。

  与此同时,为解决中小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问题,省科技厅还与3家省内知名担保公司达成初步共识,以参股或形成战略合作伙伴的形式,支持成立了青海开投科技创新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为省内的中小型科技创新企业提供担保服务。另外,继续深入开展科技与金融部门的合作,制定了《青海省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试点工作方案》,通过与省农发行、中行、青海银行、交行、招行等金融机构签署的合作协议,向银行推荐了成批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有效缓解了科技型企业的融资难题。今年元月中旬,青海华园新能源应用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用专利权在交行青海省分行作质押,成功获得总额300万元的贷款,开创了我省以专利等科技成果质押贷款业务的先河。

  科技与资本的深层次合作,通过整合双方资源优势,实现政策指引、创投基金扶持和银行金融支持的有效结合,不仅促进了高成长型高新技术企业的快速发展,而且有效改善了科技型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环境,拓宽了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产学研结合:打造高层次创新平台

  推进产学研结合,是当代科技和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加强以企业为主体,才能坚持技术创新的市场导向,迅速实现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应用,才能形成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从根本上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当前,青海正在全力建设国家循环经济发展先行区、全国生态文明先行区和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后发优势日趋明显,发展前景更加广阔,合作商机不断增多。“青洽会”期间,来青考察调研并参加青海省院士专家服务中心成立暨学术报告会的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就进一步加强院省合作时表示,中科院将结合青海特色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发挥科研和人才优势,支持青海省提出的主攻盐湖资源与油气资源的综合利用、千万千瓦级光伏发电基地建设和形成生态监测评估技术体系三个重点,以项目为抓手,创新体制机制,完善合作模式,继续实施好“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切实把协议落到实处,使院地合作再上新台阶。

  青海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前身是青海生物科技产业园区。2010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园区坚持以创新为动力,不断深化改革,大力培育有竞争优势和发展潜力的高新技术产业,特色产业聚集效应不断显现,初步形成了以装备制造、生物技术、中藏药加工、高原绿色食品加工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产业雏形,大大提升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科技含量,为推动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