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打造京津海港一体化 成为北京陆港重要腹地

2013年08月05日 09:48   来源:城市快报   

  北京平谷国际陆港是北京市重点发展的4大物流产业园区之一,经高速公路可直通天津港。由于北京没有出海口,平谷国际陆港充分借助了天津港的功能和优势,使天津港成为其直接出海口,实现了货物便捷通关。

  天津港年吞吐量全球第四,而京津两市只相距120公里,在《北京市天津市关于加强经济与社会发展合作协议》中,提出要深化京津两地陆海空航运物流合作,将天津港打造成为北京的便捷出海通道。如今,天津港已成为北京陆港重要的腹地,据北京海关统计,天津港1/3箱量都属于北京。

  海港一体化京津“双赢”

  北京平谷国际陆港是北京市重点发展的4大物流产业园区之一,经高速公路可直通天津港。由于北京没有出海口,平谷国际陆港充分借助了天津港的功能和优势,使天津港成为其直接出海口,实现了货物便捷通关。“举例来说,一批红酒从加拿大进口到北京,首先会通过海运抵达天津港,由于天津港货物众多,需要压箱处理,办完通关、通检等手续可能得两三天甚至更长。”天津港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陆港来办理,货物一下船直接运往平谷陆港,清关只需20分钟。由于平谷地处北京东北部,位于两大城市之间,优越的地理位置使之成为北京重要的民生物流基地。

  京津两地在港口物流方面的合作由来已久。1996年两地在全国率先取消了港口货物转关运输的通知单和联系单,2002年两地口岸启动了便捷通关的直通试点,2007年两地又签署了港口货物检验检疫的直通放行协议。今年3月,北京、天津两地签署了《关于加强经济与社会发展合作协议》,天津市支持北京朝阳口岸外移至通州马驹桥物流基地,支持北京平谷国际陆港实施海关卡口联网工程、“口岸直放”转检模式和“抵港退税、商封直转”的保税港“港区联动”政策,实现港口手续、码头场地、装卸作业“三优先”。

  无水港的建成运行,使许多内陆地区外向型出口企业改变了过去在天津和内陆腹地进行进出口产品的转关运输,实现了低成本、高效率的崭新工作方式,也让许多内陆省份尝到“甜头”,同时也给天津港带来了发展机遇。

  天津港在全国建有23个内陆无水港

  随着天津口岸无水港建设不断推进,天津口岸对内陆地区的辐射作用日益增强。据统计,2012年,天津港已运营的无水港完成运营量17.7万标箱,同比增长15.3%,推动了天津港集装箱业务的稳定增长。截至目前,天津港已在内陆省份建设了23个内陆无水港和4个区域营销中心,已运营的无水港达14个,直接为内地企业出口外贸提供全程物流、报关、报检等港口服务功能。目前,天津港无水港设置最远已达宁夏银川,这些内陆无水港的货物从起运时间算起,可在2天内实现迅速通港,前往全世界500多个港口。

  作为我国北方最大的综合性港口和西北内陆省区最近的出海通道,天津港对内直接辐射经济腹地已近500万平方公里,包括京津冀及中西部地区的14个省区市,有约70%的货物吞吐量和50%以上的口岸进出口货值来自天津以外的各省区。目前,天津港已形成环渤海地区12小时快速通港、华北地区1天通港、西部城市2天通港的高效现代物流网络。在对外联络方面,天津港已同世界上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港口有贸易往来,成为我国西部地区通达世界的主要通道。(记者 李文博)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