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今明最高41℃ 明晚迎雷雨难退凉

2013年08月06日 08:28   来源:新华网   

昨日,巴南区,一片干旱龟裂的田地。 记者 李化 摄

彭水县新田镇东山村,受干旱影响,村民种植的米豆颗粒无收。新华社 图

  尽管明天立秋,但据市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41℃高温将汹涌来袭,到明晚,我市将迎来一次分散性雷雨,但降雨难让酷热消退。

  主城江津昨超40℃

  酉阳21.1℃最凉快

  自6月16日我市发布高温橙色预警到昨天,市气象台共发布了22次红色、橙色预警。从预警数量来看,仅次于2006年。

  昨日,我市大部地区多云或多云转晴,虽说巫山、梁平、长寿3个区县下了点小雨,但各地气温却仍疯狂。截至昨日16点,我市就有14个区县气温超过37℃,而江津和主城区的气温甚至超过40℃,分别为40.7℃、40.2℃。全市最凉快的区县出现在酉阳,仅21.1℃。

  明天立秋

  真正进秋天9月中下旬

  明天,我们将迎来一个重要节气——立秋。今年8月7日16点20分为立秋时间。立秋节气是一年中气温由升变降的转折期,但并不意味着秋天真正到来。

  气象专家说,据气象学的入秋定义,连续5天日滑动气温稳定在10~22℃之间才真正跨入秋天。据了解,山城一般要在9月中下旬甚至10月,才能步入秋天,所以夏天还有很长一段时间。

  民谚中有“早立秋凉飕飕,晚立秋热死牛”一说,意指如果立秋时间在上午,则天气很快会凉爽下来,立秋时间若在下午以后,天气就还要热一阵。今年立秋时间为8月7日16点20分,是不是意味着天气还要热上一阵?气象专家表示,以立秋早晚判断未来天气冷暖是不科学的,大气环流、太阳辐射、人类活动等才是影响天气的主要因素。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