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家深圳企业抱团骗税 涉案金额11亿元

2013年08月06日 08:27   来源:南方网   

  深圳市日前摧毁四个特大骗税团伙。该团伙通过大肆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骗取出口退税,涉案金额高达11.2亿元、涉及税额1.9亿元。目前该案已批捕19人,取保候审4人,刑事拘留1人。

  2011年11月23日,深圳市国税部门到深圳市隆泰祥进出口有限公司检查出口退税情况时,发现该公司有多家外贸企业和生产企业的财务账册、盖有这些公司公章的空白委托报关协议等资料。遂疑该公司存在骗取出口退税。深圳市国税局当即成立检查组,先后奔赴汕头、厦门、晋江、泉州、龙岩、上海、无锡等原材料产地。但所有产地的企业协助涉案企业打掩护,因无确切证据而无法突破。

  2012年7月18日,深圳市国税局稽查局将该案线索移送深圳市公安局经侦局,联合成立“7·18”专案组。2013年,专案组先后四次行动,捣毁了4个虚开、骗税团伙,抓获24名犯罪嫌疑人,查获近百家涉案企业的各类票证超过5吨。

  经查,该案涉及深圳17家生产企业、12家外贸企业和5家外地企业。涉案生产企业自2008年底至案发日止,共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13877份,涉及金额合计11.2亿元、税额合计1.9亿元。

  深圳国税局介绍,该案团伙由于血缘、地域关系互相包庇。此次捣毁的生产企业均属于小作坊加工类,接国内单自产自销不外销。虚开、骗税团伙通过控制生产企业账务报税等环节,将该企业的真实生产移花接木,控制财务人员虚构购销合同、空转资金及伪造外发加工业务,制造真实生产的假象,迷惑税务部门。随后,通过货代公司“配货配票”虚假出口后,将虚开的发票开到自己在深圳控制的多家外贸公司,再行申请退税。一套骗税环节成功实施,骗税团伙大约能获取退税款的5%-8%的利益。

  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有关人士称,该案反映目前“部分地区骗取出口退税问题严重”。

(责任编辑:邓一)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