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天气 别被怒气绑架

2013年08月06日 15: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最近一段时间,在公共场合因为小事产生摩擦、口角而大打出手的事件陆续发生,伴随火热天气而来的似乎还有火爆脾气,有的还酿成了严重恶果。有人觉得,这与正值的高温季节有关,心情烦躁、火气大是因为“情绪中暑”。

  专家认为,高温天气的确会降低身体的舒适感,身体水分丧失过多,出现内热症,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上火”,也会让人有心烦、倦怠、爱发脾气的感觉,即便如此,对大多数人来说,都有能力控制自己的情绪变化,只不过有些人主动放弃了控制权,反而被情绪控制。而一旦愤怒迅速膨胀,“克己”没能及时发挥作用,人就会被愤怒牵制、绑架,做出很多极端行为而伤害他人。

  为什么感觉周围总有“点火就着”的人?也许在暴怒之后你会说,“这不能怪我,是因为天气太热,换作别人也一样,肯定比我好不到哪儿去。”虽然类似想法看上去合理,可以让你暂时回避问题发生的真正原因,但很可能下一次你还会重复原来的行为,甚至变本加厉。

  你也可能有这样的感觉,“对负面消息更感兴趣”、“心里总有一种‘无名火’”、“我不想发火,但控制不了自己”……

  每个人都有情绪不好的时候,原因不同,不分季节,虽说一味压抑怒气对健康不利,但无度地泄愤不仅伤人更伤自己。如何找到你怒气背后潜在的心思?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