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一新楼房竟丢空三年 大楼满眼安全隐患

2013年08月06日 16:41   来源:羊城晚报   

“荒弃”的大楼现场

  荔湾桥中中路

  广州的住宅用地一直紧缺,房价居高不下,新地王更是层出不穷。但近日有读者向记者报料,在荔湾区桥中中路两旁各建有约200米长的新楼房,奇怪的是,房子已经丢空两三年。在寸金尺土的广州,究竟是谁这么“大方”?据记者调查,这是坦尾村的集体物业,街道办称坦尾村已经联手新加坡的公司进行规划与开发,目前房子只是暂时空置。

  现状:大楼满眼安全隐患

  日前,记者来到荔湾区桥中中路,如街坊所说,路的两边各建有约200米长的新楼房,新楼房均有两三层高,宽度达50多米。这些房子里面空荡荡,一个人也没有。据附近的街坊介绍,这里已经3年多没住人。大楼长期丢空,底层成为一片废墟,不时有私家车停在里面。地面遍布瓦砾,各种生活垃圾如塑料袋、饭盒、饮料瓶等随处可见。

  环卫工人李大叔告诉记者:“我们只负责清理街道上的垃圾,大楼里的这些垃圾不属我们管。附近有很多人都把垃圾丢在这里,导致变成现在这个样子。”二三层的地板已经被打穿破坏,地上堆满了砖块和瓦砾。部分墙体外的电线已经损坏断裂,垂落在半空,看得人心惊肉跳。通往二三层的楼梯也被破坏堵死,基本上不去了。

  丢空的大楼存在着不少安全隐患。一片瓦砾的底层成为附近居民回家的“捷径”,尽管在大楼底层的一些柱子上都贴有“此处有多处坍塌。危险!请勿进入”的告示,但很多居民都不理会,径直横穿大楼。此外,这里还成为流浪人员“淘宝”的好去处,尤其是下雨天,经常可以看到成群的流浪汉在这里露宿。一到晚上,附近街坊路过此地无不快步走过。

  记者留意到,废弃大楼的旁边就是双桥中学,每天都有很多学生途经大楼。一位该校的学生告诉记者:“这里早些时候曾发生过一起事故。我的一位同学跑到废弃大楼里面探险时,摔伤了腿。”不少街坊希望大楼不要继续丢空:“这里每天有那么多人经过,万一大楼塌了或砖瓦掉下来砸到人,怎么办?”

  街道:已物色新开发商开发

  新建好的大楼为何不投入使用?带着疑问,记者采访了大楼周边一些街坊。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些大楼都是坦尾村的自建房,属于坦尾村的集体物业,后来租给开发商,开发商再租给商户使用。在2010年亚运期间,开发商说要重新装修,所以所有的住户都迁出去了,但装修到一半,坦尾村与开发商在合同期限上起了争执,装修工作从此搁置。目前,双方还在打官司,这些楼房也就整整荒废了三年。街坊高女士告诉记者:“早些时候听说这里将于三年后拆掉建成商品房,但具体什么时候拆,什么时候能建成,还不知道。”

  随后,记者向桥中街街道办事处询问有关情况。据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介绍,坦尾村几年前曾与越和国际集团合作建设装饰市场。近年为了配合城中村改造工程,坦尾村终止了与原开发商的合作,并迁出所有住户。目前,坦尾村已经联手新加坡凯德置地对该地块进行规划与开发,目前房子只是暂时空置,“虽然房子空在那里没人住确实很可惜,但如果让人搬进去住的话,将来拆迁时又会面临很多问题”。对于有街坊表示坦尾村因合同问题与越和国际集团打官司一说,工作人员表示并无此事,他们已经妥善处理与开发商的相关事宜。

  (报料人范先生,三等奖100元)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