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行里程最长的旅客列车:新粤相恋的钢铁“长廊”

2013年08月07日 1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家启
    2011年8月1日,乌鲁木齐至广州间开行T38∕35、36∕37次旅客列车。

    乌鲁木齐至广州,列车单程运行4684公里,运行时间51小时57分钟。它是国内运行里程最长的一趟旅客列车。

    列车牵线,新粤相恋。两年来,乌鲁木齐铁路局乌鲁木齐客运段广州车队坚持“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的理念,使这趟列车成为新疆与广东间经济发展、文化交流、观光旅游的钢铁长廊。

    “广东,您好!”

    广州车队436名职工由汉、维吾尔、回、满、哈萨克、锡伯等民族组成,平均年龄28岁,列车员均为女性。

    “感悟旅客需求,超越旅客期待,让青春与爱心共飞扬。”是她们的服务理念。

    “广东,垒好(您好)!”记者随车采访看到,列车员杨阳在向广东籍旅客学习粤语。她说:“听不懂粤语,工作起来不方便。用简单粤语与旅客对话,距离就拉近了。

    车轮滚滚,共谋发展。这趟列车为新疆与广东间搭起了友谊的桥梁、合作的桥梁、共同发展的桥梁。让新疆感受到“广东风格”、“广东力量”。

    在经济发展中,新疆利用这条钢铁长廊采取了请进来,走出去的战略,实施了“民企行动、国企行动、台企行动、港企行动”。协调广东有关部门和企业,组团参加喀交会暨喀什噶尔国际旅游文化节、中国—亚欧博览会,签订了一系列经贸合作协定。组织喀什地区、农三师有关部门和企业赴广东参加广博会、中国(广东)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广东国际旅游文化节等活动,并在香港、澳门、广州、佛山、东莞、花都等地,举办了喀什地区和图木舒克市(香港)旅游投资环境推介会。

    密切配合,推动了两地经贸交流合作。仅2012年,广东在新疆安排投入资金11.64亿元,投资实施项目73个。

    来来往往的列车,使两地人民的力量在凝聚,精神在升华。使实现“新疆梦”有了足够的底气!

    “新疆,我来了!”

    “我叫Elas(艾拉斯),来自Malaysia(马来西亚),吐鲁番葡萄熟了,那拉提草原绿了。新疆,我来了!亲,你在哪里?”7月6日,一位乘坐着火车正在新疆旅游的马来西亚姑娘在网上晒出照片,用亲身经历告诉人们一个美丽的新疆。

    Elas没有想到,她在列车上的这个不经意的举动,竟在网络世界自发演变成一场“新疆,我来了”的接力活动。

    “我们来自广东深圳,我们正在和田夜市吃烤鹅蛋”“精伊霍铁路沿途风光真壮美啊!令人留恋——广州强子、湖南湘疆情。”

    连日来,来自广东、湖南等地的游客,竞相乘坐着T35次列车来新疆旅游,把在列车上感受到的快乐、在新疆旅游的所见所闻,在微博上用图片、视频接力传递“新疆,我来了!”

    多年来,“去新疆旅游”是广东、湖南旅游爱好者向往的目的地。随着这趟列车开行,新疆各地、州、市,都加大了旅游基础设施的开发。广东省旅游局、广东铁青国际旅行社借助这趟旅客列车,组织了“百万广东人游新疆”活动。

    7月18日,210名广东游客乘坐T38次列车到新疆旅游。列车上,他们与列车员交流,学习少数民族日常用语。参观了吐鲁番葡萄沟、火焰山、坎儿井等景区,又转乘火车去北屯市,游览喀纳斯湖风景区。

    游客们说:“新疆的魅力是壮美的景色,坐火车旅游更安全舒适。”

    “新疆,我来了!”“坐着火车游新疆”。这既是游客的心声,又是对新疆美好愿景的展望。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