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东:"城市夜生活"悄然入村屯 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2013年08月09日 08:51   来源:广西日报   

  村里安装了路灯,晚上灯火通明,群众翩翩起舞……7月下旬,看到田东县江城镇大诺村的“城市化夜生活”,记者不禁感到惊奇。

  “以前天一黑,到处黑灯瞎火的,村民夜晚出门要带电筒、备打火机,老人孩子摔倒受伤的事情时常发生。现在好了,村道都变成水泥路,路旁还安装路灯,晚上出行非常方便。”说起村里的变化,村民王秉道乐呵呵地说。

  去年初,田东县江城镇政府通过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办法,即上级奖补资金、村民筹资筹劳、社会捐助等途径,把村屯主干道都铺上水泥。镇政府又补助3000多元,帮助大诺屯购买灯罩、灯管、电线,协调供电站负责指导群众接线安装。“村民们自筹3000多元资金购买电杆外,还积极投工投劳,仅仅用1个星期就安装好路灯。”村民黄选官说。

  “路灯安装了,电费怎么解决?”记者问。

  “这个不用愁,有外出务工青年负责,他们每年都捐款5000到1万元,作为屯里公益事务的开支。”村民苏中军说。

  大诺屯通过政府补、群众自筹方式安装路灯,带动其他村屯的积极性,各村屯纷纷效仿大诺村。于是,江城镇政府从去年初开始实施暖光工程,先后投入资金20万多元给每个自然屯补助3000到5000元,主要购置电线、节能灯、灯罩等路灯设备,群众自筹款购买灯杆,到今年7月12日,全镇80个自然屯中,已有60个屯完成路灯安装,20个自然屯正在申请安装。年底全镇所有自然屯将完成路灯安装工作。

  路灯安装后,群众不再摸黑走夜路,更重要的是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今年年初,大诺屯群众自筹资金3万多元,建成1000多平方米的小花园。晚上,村民们走出家门,悠闲散步,或唱歌跳舞、或打篮球比赛,孩子们在路灯下嬉闹玩耍,邻里之间的情感拉近了。大诺秧歌队已达60多人,周边村屯群众纷纷加入,群众的文化生活丰富多彩。(本报记者 谌怡秋 本报通讯员 刘德磊)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