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评弹团:新入团演员只"养"一年 年入5万只是保底

2013年08月09日 02:16   来源:东方网   庄从周

  日前,文化部出台相关政策,将花大力气保护和扶持陷于困境的地方戏曲剧种。一直困扰地方剧团的创作和经营状况将有望得到极大改善。在机制改革和剧目建设两方面均走在全国前列的上海地方戏曲剧种,虽然成绩斐然,但在日渐式微的大气候下,也难免遭遇到一系列的困惑和危机。本报记者就此走访上海各戏曲院团,通过对剧团掌门人的采访了解演员和各团的真实现状,将在近期连续刊出“中小戏曲剧种生存状况调查报告系列”,敬请读者垂注。———编者

  据《劳动报》报道,在40℃高温天的下午,记者来到了位于闹市区的上海评弹团。现任团长也是著名的评弹演员秦建国正在和团员们开着创作会议。这个史上最热夏天,评弹团从北至南,不歇夏,跑码头。秦建国说:“我要让年轻演员一年跑满150场,甚至要逼着他们,赶着他们。年纪轻轻不肯吃苦,哪里换得来真本领?”

  从北至南跑一圈一周后东山集训

  今年这个夏天对于上海评弹团的演员们来说,注定是非常辛苦的。江浙沪一带普遍40℃的高温没有让演员们停下脚步,7月16日,评弹团大部分演员去到了北京,参加了一场名为《“古韵新声”—大型评弹流派交响音乐会》。秦建国透露,演员们15日去到北京,16日演出完毕,17日便马不停蹄地赶往全国20多个不同的演出点。而在7月底,他们又再次聚集到山东滨城,参加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全国曲艺优秀节目展演,在展演上,上海评弹团的《梁祝·梳妆》、《昭君·雁门关》喜获文化部颁发的优秀剧目荣誉证书。

  秦建国表示,连续几年,团里都不会歇夏,而且无论是演出还是集训都是高密度的。“紧接着,我们就要赶去苏州东山集训了。和去年一样,老演员是老师,小演员们跟着学,集训时间大概一周左右。”秦团长表示,剧团此举就是为了大力培养青年演员,老演员们也适时让出空间,“赶”年轻演员上台,扶一把,带一程。

  青年演员火速成长年入五万只是保底

  据秦建国介绍,上海评弹团目前30岁以下的演员多达37位,占到了整个剧团演员数量的三分之二,而且这一换血过程是在近三年里迅速完成的。

  秦建国说,他有点心急,总着急地想着这帮小孩儿成熟起来。所以,团里建立了一个“一年见习培养”的制度。演员从学校毕业后进入院团,团里会配备专门的老师,了解学生的意向,定流派,完成自己的长篇建设。秦建国说:“一年时间里,我们会给他们提供住宿等便利条件。但一年之后,对不起,不让住了,直接把他们推向社会了。”

  秦建国表示,(把演员)推向社会后,他们一下子就感到压力了,不论是经济上,还是自己的业务提高上。目前,团里基本上给年轻演员们定下每年每人150场的演出目标。不过比较残酷的现实是,初出茅庐的小演员们很难自己“跑码头”,150场的目标看上去很难实现。秦建国也考虑到这一因素,他告诉记者,从前老演员都能很熟练地出去“跑码头”,本来团内的业务组也荒废了很久。现在年轻血液的加入让业务组也重新建立起来。“他们会帮小演员接洽一些演出点,尽力帮他们拓宽渠道。”

  在业务组的帮助下,小演员们的演出量也渐渐多了起来。团长很自豪地说:“我们的演员年收入保底也有5万元,而且150场演出之外,他们还有一些自己的空闲时间。可以说,随着政府政策的扶持,年轻演员们迎来了一个好时代。”

(责任编辑:邓一)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