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铁匠村发展获关注 科技厅推5项帮扶措施

2013年08月13日 07:14   来源:海南日报   胡续发

  儋州铁匠村的发展得到省领导关注,省科技厅推出5项帮扶措施——

  铁匠村发展沐浴“及时雨”

  8月7日上午,阵雨不期而至,把儋州铁匠村洗了一遍,整个村子愈发清新古雅。村民李文山冲进雨中,从一辆海口来的车上搬运着设备,边跑边喊:“就像这天,你们送来了及时雨啊!”

  设备是用来帮助铁匠村在海南科技110农博网上展示、销售、推广产品的,也用来帮助村里建立农业科技110服务点。这是省科技厅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贯彻落实省委“我为农民增收办实事”主题活动的一项具体行动。

  “教育实践活动真是好,给我们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朴实的李文山,一脸的笑。

  铁匠村,儋州市木棠镇一个历史悠久的“手艺村”,依靠长期自发摸索,走上了一条致富路——木艺品加工,在全省新农村建设中独树一帜。然而,作坊式生产经营、技术含量低、竞争压力大、信息闭塞、原材料供应紧张等等,严重制约铁匠村长远发展。

  “单凭我们自己,根本没有办法解决这些问题。”铁匠村村委会主任李巨川感慨地说,“在我们为铁匠村前途担忧的时候,各级领导及时伸出援手,给予我们真情关心、大力支持。”

  今年7月31日,省委书记罗保铭来到联系点儋州市,深入到铁匠村就开展好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开门听民意、问民需、解民忧。他和基层代表面对面,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他希望各级干部引导铁匠村加强特色产业培育,提高特色旅游商品的开发生产能力,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这是罗保铭在9个月内,第二次走进铁匠村,为该村发展把脉支招。省委书记的牵挂和支持,一时间在当地传为佳话,给这个琼岛西部小村庄注入了强大能量。

  关心在接力,扶持在延续。省委常委、纪委书记马勇霞多次深入铁匠村考察调研,叮嘱当地政府加大扶持力度,把铁匠村建成美丽乡村。

  在近日举行的省委六届四次全会分组讨论间隙,马勇霞专门找来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叶振兴,要求科技厅在科技方面好好扶持铁匠村,增强铁匠村发展后劲。

  科技扶持随即从设想走向现实。8月2日上午,省科技厅会议室,热烈进行着一场会商,主题是推进铁匠村科技强业。会议议定,打“组合拳”,用5条措施扶持铁匠村。

  这5条措施是:通过科技110农博网平台,为铁匠村的花梨木工艺品等产品提供展示、交易、市场信息等服务,拓宽产品的销售渠道;帮助铁匠村建立农业科技110服务点,为农民提供技术、信息等服务;将铁匠村的技术培训工作纳入省、市技术培训计划,对村民进行技术培训;组织专家规划、指导铁匠村的黄花梨等乡土珍稀树种种植,提供种苗、技术等,壮大乡土珍稀树种的种植规模和种植水平,为工艺品做大做强提供后续支撑;引导、支持铁匠村和高校、科研机构合作,申报2014年省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专项,扶持铁匠村特色产业发展。

  看到省科技厅送来的会议纪要后,马勇霞特别高兴。8月6日,她在批示中说,这些措施落实后,“必将在助推铁匠村工艺加工特色产业发展、培育增强后续活力优势、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建设风情小镇和美丽乡村等方面发挥不可低估的作用,也为新形势下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与专门工作有效融合创造了鲜活的经验。”

  扶持行动在紧锣密鼓开展。8月7日,叶振兴带队来到铁匠村,逐件落实和细化“5条措施”,开始了科技兴村的第一步。村民们围着叶振兴,高兴地议论起科技的力量,畅想着未来的变化。

  李巨川对村里存在的问题很清醒,“这些措施是管长远的,如果全部用好,应该能够破除制约铁匠村的瓶颈。”

  “我们也可以在网上卖货啦!”李文山说,自己认识几个客商,他们只从铁匠村拿精品,在网上卖,价格高,还卖得快。

  ……

  “你们放心,我们一定全力支持你们,用科技把铁匠村武装起来!”叶振兴承诺。

  来自心底的笑意,从村民们的嘴角边洋溢开来。

(责任编辑:邓一)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