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皖军”聚力转型兴产业

2013年08月13日 00:00   来源:安徽日报   

  在新一轮文化改革发展大潮中,文化皖军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不断提升整体竞争力,努力将改革的先发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主业优势、品牌优势和产业集群优势。

  从“五朵金花”到“百花齐放”

  ——“徽”字号文化航母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齐头并进

  报业、出版、发行、演艺、广电“五朵金花”带来富有徽派特色的文化产品,科大讯飞、影星银幕等民营文化企业精彩演绎文化科技融合的魅力……走进第九届深圳文博会安徽展区,国有与民营文化企业同台竞秀,吸引了海内外宾客的目光。

  影星银幕公司董事长高松柏深有感触地说:“前几年,我们感到文化产业的春天来了。现在,我要说,民营文化企业的春天来了。”今年5月,全省民营文化企业发展大会在合肥召开,《关于促进民营文化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随之出台。在项目立项、资金申报及扶持、政府采购等方面,享有与国有文化企业同等待遇;由民营文化企业投资建设的文化园区(基地)等,被认定为省级和国家级的,给予100万元至200万元奖励……颇具含金量的扶持举措让民营文化企业家们备感振奋。

  “提升文化整体竞争力,离不开文化市场主体的壮大。 ‘顶天立地’的‘徽’字号文化航母与‘专精特新’的中小型文化企业齐头并进,才能形成百花齐放、竞相发展的良好格局。 ”省文化强省建设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说。

  国内首个跨地区出版资质花落时代出版,皖新传媒与华特迪士尼等境外知名企业成功签约……“五朵金花”积极推进跨区域跨行业跨所有制发展,努力做强主业、做大产业,打造综合性文化企业集团。

  从芜湖华强动漫基地走出的“熊出没”屡创收视纪录,影星银幕公司打破了国外品牌对中国巨幕电影市场的垄断……我省民营文化企业抢抓黄金机遇期,在动漫影视、出版发行、演艺娱乐、文化旅游等领域腾挪闪跃,大展身手。

  从“文化产品”到“文化品牌”

  ——变资源优势为产业竞争优势

  仰头、张嘴、一脸惊愕,随后长舒一口气、使劲鼓掌。这是德国教师尤里观看安徽杂技剧《梦》时的表情。自7月10日首演以来,《梦》已经在汉堡和柏林两地演出了60多场,接下来,剧组还将前往汉诺威、斯图加特等10多个城市演出。

  “和国内很多杂技团一样,我们虽然常年赴海外演出,但大都停留在‘简单劳务输出’层面,挣的是辛苦钱。这部剧我们拥有独立版权,目的就是要探索精品输出、品牌输出的新模式。 ”安徽杂技团总经理朱建平说。

  文化品牌,是一个区域文化创造力、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集中体现。省委宣传部文化发展改革办公室主任周玉分析说,安徽历史上名人辈出,文化底蕴深厚,徽文化、黄梅戏、花鼓灯、文房四宝等文化名片享誉海内外。然而,文化名片不能简单地等同于文化品牌。深厚的文化资源只有经过深度挖掘、创意策划、精心打磨,成为特色鲜明、市场认可、经久不衰的文化产品,才能称之为文化品牌。

  从今年开始,我们将重点培育十大演艺品牌、十大影视品牌、十大文化园区品牌、十大节庆品牌,同时积极引导文化企业争创中国驰名商标,从而形成“徽”字号文化品牌集群。

  从“做大蛋糕”到“抢滩未来”

  ——传统主业升级与新兴业态培育“两手抓”

  点上一杯清茶,坐在舒适的沙发上读书,倦了闻闻花香,看看工艺瓷器;周末到文化沙龙,听听知名作家的人生感悟;爱好写作的朋友还可以体验即时印刷的神奇,只需十几分钟,属于自己的作品集便可问世……这个文化味十足的地方就是全新改造的三孝口新华书店。

  三孝口书店的重新开业是破解实体书店生存困境的创新之举。安徽新华发行集团董事长曹杰说,今年以来,集团一手抓转型升级、做大传统主业“蛋糕”,一手抓数字教育服务、现代物流等新兴业态培育、开辟全新的产业“蓝海”。

  图书主业“立体化”,新兴业态“科研化”,这是出版集团上下形成的共识。健康类图书,既可以作为服务信息,提供给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也可以拍摄成健康知识讲座,供数字电视播出;少儿类图书,既可以“变身”为玩具,也可以进入移动终端,供孩子们点播观看。从平面出版到立体出版,传统图书的价值在延伸、在拓展。

  “数字阅读的时代已经到来,如果文化企业的科研力量不加强、新媒体产品拿不出,就会在竞争中失去话语权。 ”安徽出版集团董事长王亚非介绍说,集团依托全国首家出版传媒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两大平台,加快文化科技人才培养,加速新兴成果应用创新。

  安徽日报报业集团深度开发电子报、数字报、3D报纸、手机报等新媒体业态,取得可喜进展;国内首个以声音产权为交易内容的电子商务平台在合肥上线;我国首部3D全息黄梅戏舞台剧《牛郎织女》在国家大剧院上演……文化皖军正深入推进文化科技创新,开拓文化发展新天地。(记者 李跃波)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