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强力稳市暂稳煤价 下半年需求或仍疲弱

2013年08月13日 09: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王小伟
    煤炭新政20条出台仅仅半月,山西省政府日前便再次出面,力挺五大电力央企与省内煤企就动力煤购销签署中长期协议,促进煤炭销售。

    受到政府频频出招拯救低迷煤市的刺激,且伴随着8月14日全社会用电量数据攀升的乐观预期,8月12日A股两市煤炭板块涨停潮涌。

    但业内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虽然多煤种价格近来出现暂稳迹象,但煤价探底之旅恐并未结束,需求疲弱仍将成为下半年煤炭行情的主导力量。

     地方政府频出招

    在山西省政府的撮合下,山西省内7家煤炭大集团与五大电力央企及部分地方电力企业签订了电煤供应中长期协议。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协议以经济合同的形式签订,具法律约束力,且煤电双方明确约定了结算价格。

    长安能源咨询公司首席分析师李廷表示,山西此举对整个煤炭市场,特别是动力煤市场具有示范效应,煤电供需双方长期合同签订的步伐可能会加快。

    实际上,早在7月25日,山西省政府网站就发布消息称,统筹考虑当前经济运行和长远可持续发展需要,省政府研究制定了《进一步促进全省煤炭经济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可持续增长措施的通知》。通知公布了短、中、长期共20条措施应对煤市的持续下行。7月30日,大同煤业、潞安环能、阳泉煤业、山煤国际、兰花科创等上市公司同时发布公告,称《通知》中的减税措施将使公司全年利润总额有所增加。

    再放眼全国,自今年5月以来,各地拯救煤炭市场的动作不断。河南率先出台“煤电互保”相关政策措施,鼓励当地火电企业使用本省煤,支持本省煤炭企业去库存;之后,山东、山西、陕西、安徽甚至湖南等省份的地方政府相继跟进,采取直接或间接措施限制外省煤进入本省。

    业内分析认为,对于以煤炭经济为主的地区来说,如果煤价持续走低,地方政府出台干预措施或许会更趋密集。

    除了地方政府出招给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持续寒流的煤炭市场注入暖意,近来全国各地持续高温也令市场对电煤销售产生憧憬。中煤远大企业战略管理咨询中心行业咨询师张志斌表示,14日国家能源局将公布7月全社会用电量数据。从近日已经公布的发电量数据来看,用电量将出现较大幅度的提升。根据中煤远大的预测,本次全社会用电量增幅将达到8%上下,创下今年来最高涨幅。

    据卓创资讯提供的数字,目前,主要火电厂平均开机率达到96.6%,环比增加1.3个百分点;煤炭库存相应减少,环比降幅在3%左右。这势必会加大电力公司的采购力度。

      需求远未回暖

    炼焦煤是近期价格率先出现反弹的煤炭品种。上周,炼焦煤市场主流价格保持平稳,华东地区钢厂采购价格小幅上行,其中山东潍坊钢厂采购价上涨20元/吨到厂含税870元/吨。

    中国证券报记者12日从业内获悉,山西个别大矿再次传出消息,将在近日小幅提高焦煤出货价格。这无疑将大大增强煤炭市场的信心。金银岛分析师张宇表示,如果后期钢材和焦炭市场仍继续扩大上涨面,库存需求能够小幅上涨,那么国内炼焦煤市场的回暖或许已经指日可待。

    有业内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山东兖州煤业等煤企的动力煤价格也在跟随炼焦煤价格的上调而出现小幅上调。该人士用“暂稳”一词来形容目前煤炭市场的整体价格和销售水平。

    虽然煤炭行情整体出现“暂稳”迹象,但本轮煤炭价格上涨并非由下游需求回暖所带动。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的情况是,除了政府的稳市措施之外,煤炭贸易商也成为重要的支撑力量。这就意味着,多数煤炭的买家并非下游具有真正需求的客户,而是部分贸易商认为煤炭价格已经足够低廉而加大购入力度。不过,贸易商大多表示,不敢囤积太多煤炭库存,煤炭购销仍以快进快出为主。

    如此看来,需求不足仍将成为煤炭行情企稳的最大桎梏。

    

(责任编辑:武学佳)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