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尤特"影响海南有特大暴雨 罗保铭蒋定之作指示

2013年08月14日 07:05   来源:南海网   侯小健

  我省紧急动员防强台风“尤特”

  罗保铭蒋定之分别对防御“尤特”作指示

  全省26915艘渔船已回港避风

  面对来势凶猛的强台风“尤特”,我省上下紧急动员,全面落实各项防范措施,积极防御“尤特”。至今天下午16时止,全省已有26915艘渔船顺利进港避风,另有11艘正在回港途中,预计今晚可全部回港。截至今晚20时,全省已安全转移渔船、渔排、危房及临时工棚人员5.2万人。另悉,国家防总派出的工作组已于今天中午抵琼指导我省防风防汛工作。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尤特”防御工作。今天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保铭对防御“尤特”作出指示:超强台风“尤特”可能在我省登陆,这次台风强度大,请迅速组织各有关单位和各市县,紧急全面进入防台风应急状态,部署落实各项防台风措施,严格落实防台风责任制,及时转移危险地带群众,规避次生灾害危险,确保每座水库安全,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定之今天对防御“尤特”作出批示:请全省各级严阵以待,从最坏处着想,对各项措施再检查、再明确、再落实,全力做好抗击“尤特”强台风的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万无一失。

  今天上午,省“三防”总指挥部召开全省防御强台风“尤特”工作视频会议,副省长、省“三防”总指挥部总指挥陈志荣要求各市县、单位务必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大意思想,进一步落实防台风工作责任制,抓好渔船防风、水库度汛和人员转移安置工作,确保各项防台风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鉴于“尤特”今天上午加强为强台风,对我省的影响逐渐加大,上午9时,省“三防”总指挥部根据《海南省防汛防风抗旱应急预案》有关规定,将防台风IV级应急响应提升为III级应急响应。

  为全面防范“尤特”,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和人员伤亡,省“三防”总指挥部今天下午已派出7个防台风工作检查指导组,分赴海口、琼海、文昌、万宁、陵水、澄迈、临高等重点市县检查指导防风防汛工作。

  目前,各单位、各市县已紧急动员,认真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全省已进入防御“尤特”的紧急状态。

  省气象局启动热带气旋I级应急响应,强化对“尤特”的预测预报;省旅游委发出紧急通知,部署“尤特”防御及旅游安全工作;海口市先后两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防风工作;文昌市分别从水务、海洋与渔业、边防、建设等部门抽调人员组成工作组,赴一线检查督导防风措施落实情况;澄迈县四套班子领导分率县机关主要负责人到挂点的乡镇检查指导;定安县派出5个防台风工作组赴各镇,分片、分工负责,加强防风指导。

  中央气象台14日06时继续发布台风红色预警:

  今年第11号强台风“尤特”的中心14日05时位于广东省阳江市东南偏南方大约200公里的南海北部海面上,就是北纬20.2度,东经112.7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42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55百帕,七级风圈半径32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130公里。

  预计,“尤特”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逐渐向广东中西部沿海靠近,强度维持或略有增强,并将于14日中午到傍晚在广东台山到湛江一带沿海登陆,预计登陆强度为强台风,登陆后强度逐渐减弱。

  受“尤特”和西南季风的共同影响,14日08时~15日08时,南海北部、琼州海峡、北部湾、广东西南部及广东沿海、海南北部和东部及其沿海、广西东南部及其沿海将有7~9级大风,部分海域或地区风力可达10~12级,“尤特”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或地区风力有13~14级,阵风可达15~16级,南海中部和南部也将有7-8级大风;广东中南部、海南北部和东部、广西东部、福建东南部、台湾南部等地有暴雨,其中,广东西南部和沿海地区、海南东北部、广西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部有特大暴雨(250~350毫米)。

  防御指南:

  1.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台风抢险应急工作;

  2.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应当回港避风,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

  3停止室内外大型集会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

  4.加固或者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人员切勿随意外出,应尽可能待在防风安全的地方,确保老人小孩留在家中最安全的地方,危房人员及时转移。当台风中心经过时风力会减小或者静止一段时间,切记强风将会突然吹袭,应当继续留在安全处避风,危房人员及时转移。

  5.相关地区应当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

(责任编辑:邓一)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