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飞歌"举办场馆变迁见证南宁城市巨变

2013年08月16日 08:58   来源:南宁日报   

2000年第二届民歌艺术节(广西体育场)

2003年第四届民歌艺术节(民歌广场)

2012年民歌艺术节(体育中心)

  从1999年首次举办至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已历经了15个春秋。乘着歌声的翅膀,民歌节闻名遐迩,蜚声海内外,成为南宁乃至广西的一个重要文化品牌。城市的综合实力状况直接影响着节庆活动的规模和水平。15年里,民歌艺术节的举办场地有过3次变迁,“大地飞歌”场馆变迁,见证了南宁市社会经济文化的跨越式发展历程——

  地 点:广西体育场 关键词:让世界“认识”南宁

  1999年以前的南宁,只是一个不为多数人所知的二线城市,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和人民生活水平方面都相对滞后。由于没有举办大型晚会的专用场所,首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只能选择在当时条件相对较好的广西体育场举行。据说上世纪90年代,韩国某代表团要去南宁参加某项体育比赛,由于不知道南宁在哪里,结果竟然乘坐飞机到了南京;即使是在首届民歌节上,主持人还曾不断出现把“南宁”当“南京”的口误。

  随着首届民歌艺术节的轰动效应和此后连续成功举办,地处西南边陲的南宁从一个鲜为人知的城市一跃成为在世界上颇具知名度的城市,南宁开始感受到品牌效应带来的硕果。南宁人在国内外旅行,几乎再也不用为如何让对方了解自己的城市而费神了,在全国各地,在美国、法国、澳大利亚等世界许多国家,一提起南宁,人们立即就会表达对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的倾慕之情,继而提出希望访问南宁的强烈愿望。

  随着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品牌知名度的提高,到南宁参观访问的人越来越多,这些国内外来宾在了解南宁的基础上,进一步产生了投资的欲望和冲动,许多人第一年来看,第二年来洽谈,第三年就来投资。与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同期举办的广西投资贸易洽谈会,为南宁和国内外客商的合作开发了巨大的商机。1999年,经贸洽谈会签订招商项目合同22亿元、商品购销合同20亿元,2000年招商项目和商品购销合同分别达50亿元,2001年签订的项目更是突飞猛进,招商项目达159.6亿元,南宁正从一只“丑小鸭”迅速蜕变成一只美丽的“白天鹅”。

  地 点:民歌广场 关键词:埌东片区的崛起

  虽然知名度提高了,但民歌艺术节主办方还是在晚会中感到一种尴尬。曾经有这样一个段子:某明星在“大地飞歌”晚会中唱得正High,兴奋地与场下观众打招呼:“台下的朋友,你们好吗……对面山上的朋友,你们好吗?”于是,陈旧广西体育场成为主办方心中的痛。

  2003年,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主会场移师到位于埌东片区的“民歌广场”。民歌广场占地22.9万平方米,可容纳3.5万人,是为民歌节量身打造的场馆,也是南宁第一个专业晚会室外大型会场。2003—2009年6年间的南宁国际民歌节更趋多元化、国际化。与此同时,南宁市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落户南宁市,联合国人居奖、中国—东盟自贸区在南宁开启……各方来客都知道了“南宁——天下民歌眷恋的地方”,每年的“两会一节”期间,民歌搭台,经济唱戏,多场商贸洽谈会加速推进南宁经济发展。

  南宁埌东片区的崛起印证了南宁市城市建设的足迹。在2003年,南宁市民印象中的“第一高楼”是南宁第二长途电信枢纽大楼,而到了2006年年底,位于在与民歌广场相对的五象广场旁,一栋超高建筑——南宁地王大厦拔地而起,打破了“南宁最近十年来一直没有真正写字楼”的尴尬局面,实现了南宁商务的大变革……几年来,一座座高层建筑,构筑起南宁市新的商务经贸新核心,让埌东片区从此插上腾飞的翅膀,成为南宁市新的发展方向。

  地 点:广西体育中心主体育场 关键词:再造一个新南宁

  人们经常说的一句话是:现在看埌东,未来看五象。随着“建设五象新区,再造一个新南宁”的提出,南宁的版图扩大了,广西体育中心主体育场于2010年在五象新区落成,这也成为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主会场的新举办地。

  广西体育中心作为南宁市新地标,占地1143亩,总建筑面积达19.8万平方米。体育中心主体育场建筑采用具有飘逸感的多曲线屋面,充分呈现出现代气息,近6万个座位可满足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观众逐年增长的要求。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场馆的变迁,再一次印证南宁市综合实力的提升。

  目前,民歌艺术节已在广西体育中心主体育场举办了3届,从前的民歌广场被打造朱槿湖,成为南宁市民文化交流、娱乐休闲的民歌休闲公园。当市民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跨过南宁大桥,一路向南,一座崭新的南宁尽收眼底,见证绿城的经济、城市建设成就;当坐在现代化的广西体育中心主体育场内,“大地飞歌”晚会的精彩节目,则让人感受了南宁文化软实力。

  地 点:南宁市 关键词:“蝴蝶效应”带来五大冲击波

  一只南美洲亚马孙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以在两周以后引起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这是关于“蝴蝶效应”的诗意阐述。15年来,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的举办,在城市掀起了“蝴蝶效应”,带来了民歌、投资、城建、旅游、文明的冲击波,给南宁带来了魅力无限的新气候、新环境、新机遇、新平台……

  新民歌冲击波。历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敢于高举民歌的旗帜,坚持民歌的创新发展,不仅使世界各国民歌、中国民歌、广西民歌在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的舞台上大放异彩,而且使民歌新唱、民歌新创成为中国音乐的一股新风,为新民歌的创作及原生态民歌的保护、推广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投资冲击波。“欢欢乐乐唱民歌,红红火火做生意”,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的连年举办,成为南宁市一张金字名片,不少投资商因为民歌艺术节而认识南宁,并爱上南宁,到南宁来投资发展。据统计,民歌艺术节期间项目投资总额由1999年的36.85亿元提升到2012年的560.39亿元,南宁的GDP每年以2位数的速度增长,从1999年的356.99亿元增长到2012年的2503.18亿元,民歌艺术节对城市的招商引资和经济发展功不可没。

  城建冲击波。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的举办,同时推动了整个南宁市基础建设蓬勃开展。近年来南宁加大了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在道路桥梁、新区建设、旧城改造、重要公共设施、园林设施、旅游风景设施、水环境整治、宾馆升级改造、市容市貌整治等方面,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强度投入、高效能管理、高水平经营,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南宁速度”。今日的南宁,已是一座“城在绿中,绿在城中,终年常绿,四季花开”的美丽城市。

  旅游冲击波。民歌艺术节期间,南宁市“绿城美、壮乡情、边关风”的旅游资源与民歌艺术节文化活动结合在一起,形成南宁第四个“旅游黄金周”。据统计,民歌艺术节期间的旅游人数由1999年的7.94万人次上升到2012年的95.64万人次,全市旅游收入为9.37亿元人民币,全市三星级以上星级宾馆平均出租率超过90%。

  文明冲击波。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的举办,增强了南宁人民的自豪感,这种精神力量,使广大市民更加热爱自己的城市,城市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力度不断加大,“能帮就帮,敢做善成”的城市精神不断凸显,南宁市连续两届获得全国文明城市,2007年力压群雄摘取“联合国人居奖”。由于有了民歌艺术节的熏陶,南宁市民艺术鉴赏水平、综合素质得到极大提升,外地人渐渐发现绿城歌美、城美、人更美。 (记者莫俊/文 周家志/图)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