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河纪行:从石头和砖头中“挤”出黄金

2013年08月16日 13:51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在采访松盘村致富能手边巴(右一)。记者 次旺 摄

    村落特点:

    松盘村东边有条河叫“白曲”,在甘丹曲果镇汇入了拉萨河支流——澎波曲。村庄傍山而建,处于“白曲”大拐弯处,整个村庄坐落于河流冲积形成的台阶之上,地势平坦,村落布局整体呈现“团状”。松盘村是一个历史悠久的自然村,交通便利,村落的东边有省道202穿过。

    松盘,藏语意为“三峡”,一说是“第三个王取的名字”,松盘村是林周县松盘乡所属的行政村。这是一个蕴含深厚历史文化的地方,随着现代经济的发展,这里的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历史与现代在这里得到了交融,并催生出新的发展机遇。

    从林周县城沿着202省道向北行进,平坦的柏油马路让人忘记了西藏的崇山峻岭。目光平移,大路两旁绿树与繁花相映成画,春意盎然;凝神静听,流水潺潺与鸟儿歌唱交相应和,不绝于耳;环顾四周,远处农田上的枯草依旧,似秋意浓浓;抬头远望,积雪给每一座山都戴上了白色的帽子,俊朗至极。五月份的林周,有春天的明媚,夏天的烂漫,秋天的枯黄,冬天的洁白,在这里好像四季同在。

    当车驶入松盘乡过了白曲桥时,开车的土旦师傅提醒大家坐好,因为横穿白曲的路不好走。话音未落,车子就开始摇摆起来。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威武,虽然满地的砂石造成了颠簸,但是又成就了人类的财富。在白曲河中央有一个很大的砂石厂,工人们忙着开动机器,轰隆隆的声音为松盘村增添了一点现代化的气息。

 松盘村村主任朗杰向我们介绍起这个松盘砂石厂的情况。砂石厂的主人是岗珠,是村里的致富能手。岗珠采砂石,不仅致富了,村里的水患也减少了。朗杰说:“我们村历史上就多水患,在1987年发生的一次洪灾中, 500多亩农田被洪水淹没,一些房屋倒塌,一些牛羊被冲走。水利工程也修了再修,修好的防洪堤都被肆虐的洪水冲垮了。1959年在河流的上游修建了一个达卡水库,每逢洪水来临就把水库的入水口堵上,才保证了村里的饮水安全,如果不及时堵上,恐怕多少个水库都被冲垮了。然而由于白曲河流经我们村的河床比较平缓,每年都有大量的砂石淤积在这里,河床一年比一年高。岗珠开砂石厂以来,控制了河床不再升高,我们再也没有受洪水侵袭。”

    乡镇企业在村里有好几家,不仅有砂石厂,还有集体的砖厂、正在投产的奶制品加工厂。村支书小尼玛说:“全村有197户,每户至少有一头新引进的黑白花品种奶牛,这属于国家扶贫项目,主要资助村里发展奶牛养殖和牛奶深加工,厂房设备和新品种奶牛都是国家扶贫项目资助的。延长奶制品加工链,也就拓宽了致富路。有新品种奶油增加产量,用纯天然做品牌,我们也就有了增收的希望。”随后,小尼玛又对记者说:“这几年国家补贴多,家家户户都在盖新房,为了降低成本,我们村自己办起了砖厂,砖厂每年盈利都分配给了村里的五保户和低保户,小小砖厂成了我们村贫富差距缩小的大砝码。”

    村里的致富能手边巴说:“只要有创意,肯动脑筋,石头和砖头中可以‘挤’出黄金。”边巴看到周边矿石厂兴起,他把家里的牦牛卖掉,买了一辆大卡车专门跑运输,运输赚了钱,便开始做起了牦牛买卖,现在他的家里养了80多头牦牛。现在边巴正在谈一笔生意,如果谈成又有30头牦牛入手。夏天水草充足,边巴就把购买回来的牦牛养着,等到冬天食料缺少的时候,就把长肥的牦牛卖掉,这样增值很大。边巴告诉记者,他小时候吃都没得吃,更没有机会上学,没文化出去谋生很难。现在国家实施了义务教育阶段免费教育,孩子们上学费用国家全包了,他一定要珍惜机会,争取把家里的4个孩子都送进大学。

    村民们一边谈着村里的新变化、自己的新梦想,一边又把采访的记者带入了村里久远的历史中。

    据说,坐落在村庄中央的一处“旧房子”就是有名的松盘庄园,松盘庄园的主人叫德巴玉杰,此人很霸道,对下人很残忍。谈到德巴玉杰,村支书小尼玛咬牙切齿,气上心头。他说:“德巴玉杰不是人,好多人交不起税,干不完劳役,只能偷偷地逃走,村里人口越来越少……搞得很多人家破人亡。”小尼玛又解气地说:“坏人终究会有恶报的。听说,德巴玉杰年老时得了一种奇怪的病,整天睡不着觉,最后累死了。”而谈到现在的生活,小尼玛笑逐颜开,他说:“安居工程让我们住上了新房子,免费教育政策让年轻人有了好出路,让做父母的有了新的期盼。现在,在学校里根本看不出谁是穷人家的孩子,谁是富人家的孩子。”

    小尼玛介绍说,现在松盘庄园遗址由加洛看管,据说是因为加洛捡到了佛像的4块碎石。这个佛像是一座未来佛,其来源有一段传奇故事。传说松盘庄园附近有户人家养着一群羊,其中有一只羊特别奇怪,早上出圈后就不见了,晚上就自己回来了,主人在这只羊脖子上系了一根线,像放风筝一样尾随这只羊,走到一个叫“强巴的东”的地方,羊用嘴舔地面,人们从这里挖掘出一大两小佛像,林周宗的人抢走了两个小佛像,留下的大佛像被松盘这里的人供奉起来。后来,大佛像被人用斧子打碎了,加洛捡到了4小块碎片,并放到了一个2尺高的佛像的肚子里,供奉起来。因为加洛的虔诚,村民就让加洛看管松盘庄园的遗址。

    接着,我们又来到了距离松盘村5里路程的菜园子。据说这是十八军进藏开辟的“第一块菜园子”。村民普多说:“我听父辈们说,听说解放军来了,家家户户把自家的好吃的送到他们营地,他们都不要,解放军自己种粮种菜,显示出优良的品质。”村庄对面山上是林周宗的遗址,只有破烂的土墙,残留的洞穴……历史的沧桑历历在目。回头看看一排排新建的藏式二楼新居,曾经强大一时的林周宗、雄伟壮观的松盘庄园与现代民居相比,黯然失色。

    小小松盘村,装着沉甸甸的历史,有解不完的历史谜团,有听不完的历史故事。抛开历史迷雾,我们看见村支书小尼玛欣慰的笑容,又有一股村民家中甜茶的奶香味飘过,远处传来纯朴、好客的村民高亢的牧歌声…… 

 

    小贴士:

    怎么去:自驾车者从林周县城出发,沿202省道向北行驶,到松盘乡后,过白曲桥向西行驶,直行1公里就可到目的地;每日有从林周县出发的公共汽车经过松盘乡,乘坐公共汽车的游客到松盘乡下车,过白曲桥,步行向西直走1公里即到松盘村;松盘村距离林周县城14公里,距离拉萨市79公里,也可以搭乘出租车前往。

    看什么:到松盘村,可以游览松盘庄园遗址、乃苏寺、加查寺,看林周宗遗址、十八军进藏的“第一块菜园子”;也可以到村庄后面的葛桑堂、家大堂过林卡;每年的藏历七八月份可以来这里过“望果节”。

    吃什么:品尝农牧民自己酿制的青稞酒和酸奶;也可以吃土豆饭和各类藏式小吃。


 
 

(责任编辑:韩茜)

商务进行时